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给苹果鸡蛋投保险!青岛首创"保险+期货"金融服务项目

核心提示: 农业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各金融机构跨界联合,为支农、惠农提供了新渠道。果蔬农产品可以进行投保,提前锁定最低售价,禽畜类农产品也有相应的保险机制。

王淑清介绍合作社苹果销量。

王淑清为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果树长势情况。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讲解公司服务“三农”情况。邱修海 摄

乡村振兴需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这离不开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此时,以稳定的农产品市场环境来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就显得尤为重要。连日来,记者跟访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和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青岛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两家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打出“保险+期货”的服务“三农”组合拳,讲出了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乡村振兴“好故事”。

蹲点探访

地点: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

果农抗风险能力不强

苹果是市民餐桌上的常见水果,有营养、味道好,价格也实惠。但对于苹果种植户来说,苹果价格太便宜却是一件忧心的事情。莱西是青岛的传统农业重点区域,苹果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市苹果种植面积十多万亩,年产量十余万吨。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大沽河畔的莱西市最大的苹果合作联社——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合作社社员正在忙着进行苹果的分装工作。一个个大木箱从冷库里推了出来,打开箱盖,一个个红扑扑的红富士苹果码放整齐,就像刚从树上摘下来一般。

虽然现场忙活得热火朝天,但是个别农户却露出一副忧心忡忡的神情。“按照一亩果树一年平均能产4000多斤苹果来说,施肥、套袋、打药、浇水怎么也得投入将近三千块钱,这还不算人力。一斤苹果物料成本就得一块钱,而现在苹果批发价也就是一块多钱,真是挣不着钱。 ”一位果农感叹说,苹果种植户多是小本经营,抗风险能力低,苹果等一些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很大,许多年份常是投入和收入“平扯平”。

苹果有了保险“呵护”

虽然合作社中的部分社员被苹果价格忽上忽下搅得心里“直打鼓”,但是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的负责人王淑清却不怎么担心,这是因为她给部分苹果投了份保险。给人投保常见,但是给苹果投保却是稀奇事儿。记者了解到,王淑清投的这份保险也是全国首单,填补了国内政策性苹果“保险+期货+银行”的空白。

苹果有了保险的“呵护”,无论市场上苹果价格如何波动,投保人“旱涝保收”,果农们自然高兴,但是为了这个项目能顺利签约,起初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工作人员也着实费了一番力气。 “作为合作社负责人我自然关心苹果的价格和销路,虽然以前听说有农产品保险,但对苹果约定价格的确定机制、发生赔付的具体条件就不是很了解了。 ”王淑清说,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工作人员反复深入合作社宣讲,她就带领社员们一起学习农产品保险、期货的特点与优势所在,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她还成了给苹果投保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目前莱西市的一级苹果销售价格在每吨7000元至7500元之间,综合对苹果的市场价格判析,结合种植成本、收储费用,以及期货市场价格等综合因素,按照3月2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AP807苹果期货盘面价格,各方确定了每吨7720元的约定价格。 ”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工作人员说,按照保险条款约定,自3月26日到4月25日AP807苹果收盘均价的算数平均值如果跌破7720元,立即产生相应全额赔付。另据了解,菜西市政府给与此次投保相应60%的保费补贴,进一步减轻了合作社的投保资金压力。

一笔保单多方“尝甜”

近几年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苹果种植户和仓储物流企业的避险需求增强。王淑清表示,合作社每年苹果销售总量在五百万至六百万公

斤,本次为其销售的20万公斤苹果提供价格保障。 “这次投保对我们合作社来说只是一个试点,起个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我们还计划着通过合作社与苹果大户合作的形式来为苹果投保。 ”王淑清说,这样一来,合作社里的苹果大户就不必为苹果价格发愁,他们会有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来专心来养护果树,增加一级苹果的产量,改变现在一级苹果产量偏低的局面。

“由于一级苹果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价格也高,如果再投上保险,到时果农就能‘边卖苹果边数钱’,让苹果甜到果农心里。 ”在王淑清看来,随着一级果的产量增加,到时合作社的果品质量也会随之提升,销路会随之扩大,这样又会吸引更多的果农入社,大家“抱团取暖”。同时,苹果有了保价,农户抗价格风险的能力也随之加强,生产经营也就趋于稳定。 “农产品保价,增加了我们的贷款增信,银行在审批贷款时就会更加顺利。 ”王淑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果农的融资难题。

陈锡林向记者和人保财险平度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养殖基地情况。

养殖基地实现规模养殖。

蹲点探访

地点:平度市蓼兰镇陈氏兄弟养殖基地

投保缓解“蛋贱伤农”

农业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各金融机构跨界联合,为支农、惠农提供了新渠道。果蔬农产品可以进行投保,提前锁定最低售价,禽畜类农产品也有相应的保险机制。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说的就是蛋鸡养殖户容易遭受频繁波动的价格风险影响。日前,记者来到平度市蓼兰镇上的陈氏兄弟养殖基地。虽然现在鸡蛋价格持续下跌,但这家基地饲养蛋鸡15万余只,集蛋鸡养殖、鸡蛋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负责人却很少为鸡蛋价格发愁。原来,这家企业在应对鸡蛋价格波动上有张看不见的 “底牌”。“鸡蛋等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弄不好原本能赚钱的鸡蛋就会砸在自己手里。 ”平度市陈氏兄弟养殖基地经理陈锡林说,曾经的“火箭蛋”自2016年以来,价格持续走低,到了2016年5月时,骤跌到每500公斤约2000元。 2016年11月,国内首单政策性农产品 (鸡蛋)“保险+期货”综合创新项目落地平度。在“保险+期货”项目中,由平度市陈氏兄弟养殖基地作为当地蛋鸡合作社的投保主体,向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购买鸡蛋价格保险,保费由政府补贴和农户自付资金两部分构成。其中,政府补贴保费的60%。 “当鸡蛋价格低于养殖户投保的价格时,我们养殖户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付。 ”陈锡林说,“‘保险+期货’规避了市场行情不稳的问题,让养殖户做到了‘不赔’。 ”

“倒霉蛋”变“黄金蛋”

自2013年鸡蛋期货上市以来,陈氏兄弟养殖基地就一直积极参与期货套保,力求对冲价格风险。但受制于对期货市场的了解程度,始终不敢大规模对冲,周边的小型蛋鸡养殖户更是受自身条件所限,不敢直接参与期货交易。 “相较于专业的期货,显然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更容易理解,更敢参与。 ”陈锡林说,蛋价持续下跌让蛋农叫苦不迭,纷纷自嘲产的是“倒霉蛋”,但是基地通过为鸡蛋办理保险,让它成为了真正能赚钱的“黄金蛋”。他算了一下,自2016年开始至今,基地进行了四次投保。鸡蛋保价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养殖基地实现保值增值,可以有效稳定生产经营。 “以去年二月的一次投保为例,保费1万余元,投保鸡蛋700吨,人保财险赔付我们约4.8万元。 ”另外,陈锡林还为记者仔细算了笔账,以4000元/吨的鸡蛋价格举例,保费为3%,折合0.24元/公斤,其中政府补贴60%,即为0.14元,农户个人掏0.1元。如果鸡蛋涨价,这0.1元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农户购买保险时的鸡蛋价格是5元,一旦跌到4元,保险公司就可以赔付1元,以保证农户的整体收益。

“鸡蛋‘保险+期货’模式,通过传统的农产品价格保险和农产品期货的有效对接,转移了农产品价格风险。 ”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工作人员说,通过这种模式,养殖户可以根据鸡蛋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及时了解鸡蛋价格走势,由此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和饲养周期,提前锁定销售价格,是有利于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的新途径。而且相比较传统的期货操作而言,买入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具有风险有限、收益无限的特征,并且可以对现货进行更精确的套期保值,得到优化的套保效果。

产品创新

为保价逐层分散风险

“通过‘保险+期货’的试点,农业生产者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种新兴的金融工具和模式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好处。但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转移到自己身上。 “为应对风险,保险公司会通过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对冲农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 ”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吕东荣表示,期货公司会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操作,将风险投入到广阔的“期货海洋”,以进一步分散。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进行农业保险项目,最大的风险还是在于交易对手方的信用风险。 ”吕东荣说,如果保险合同到期时,因标的价格低于行权价而产生大额赔付,期货机构不能履约,会间接导致保险公司无法按照保阶条款进行履约。 “选择一家‘靠谱’的公司十分重要,合作方必须具有雄厚实力和良好信誉。 ”吕东荣说,全国首单政策性苹果“保险+期货+银行”项目与国内首单政策性农产品(鸡蛋)“保险+期货”综合创新项目都是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与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青岛营业部合作,银河期货是中国证监会监管下的持牌金融机构银河期货,具有良好的信用保障,值得信任。由此,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涉农机构通过组合操作,形成风险分散的闭环。

探索展望

两线两域推进扶贫攻坚

近年来,国家多次要求各金融主体要通过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利用期货衍生品的创新功能,服务三农、谋取实效。人保财险和银河期货内调外联,持续大力推进青岛区域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我们以莱西市加快农业综合改革试点、苹果期货上市为契机,积极探索农产品‘保险+期货’业务试点。 ”银河期货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银河期货将继续延伸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推进生猪、辣椒等农业品种交割库在青岛落地,助力青岛市打造期货交割库聚集区;并在原有的农业品期货价格保险的基础上,尝试开展工业品价格保险创新,工农兼顾,助力传统产业和传统农林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积极助力青岛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推进。

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离不开政策的指引与规范,为引导辖区证券机构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把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到实处,青岛证监局今年出台了《发挥辖区资本市场优势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并在辖区监管会上下发了《投身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号召辖区资本市场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对接青岛市对口扶贫地区与本地经济薄弱地区开展帮扶工作。据了解,今年青岛证监局将继续落实证监会在扶贫攻坚战略中的各项政策安排,结合青岛辖区实际,从两个条线推进两个区域工作,即公司条线主要对接青岛市对口扶贫地区,目前辖区上市挂牌公司已与贵州省安顺市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机构条线主要对接本市经济薄弱地区,扶持建设美丽乡村。更准确的行动举措,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