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两年内出问题 可启用工程质量保修金维修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4-11 10:00  

刚交的新房出现了漏水、开裂等质量问题困扰了很多业主,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今天上午,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刘玉勇做客行风在线,围绕建筑工地整治提升相关问题,与听众观众展开讨论。刘玉勇透露,新房在验收时,2年至5年内的新房是有3%的建筑工程质量保证金用于新房质量保修的。

3%工程质量保修金 交房两年内可启用

听众:我住在海信湖岛世家,2014年交房,去年起入户门旁开始出现渗水,经鉴定是门外的电梯厅水管渗漏导致,现在开发商和物业都说水管保质期两年,过期了不管。他们互相推诿,我该怎么维权?

刘玉勇:新交的房屋在验收时都有一块建筑工程质量保修金,这是按照建筑工程总额的3%留取的,验收时一般从建筑公司的工程额里扣除,放在开发公司手里,由开发公司根据后续问题进行维修。如果没有质量问题,这个3%的扣留款是要返还给建筑公司的,出现了问题就用这笔钱给业主维修。根据这位听众的情况,下线之后,我们跟海信地产和物业公司联系下商量下,找个鉴定单位,鉴定下到底是房屋建造时出现的问题,还是后期装修不当造成的,鉴定了责任方后,如果确实是房屋建造时的问题,应该是可以从房屋保修金里取出来使用的,保修金的使用时间一般是2年至5年内的新房。

另外,根据这些年的经验,建委还有个诚信管理系统,可以对开发商进行监督。如果遇到此情况,各方就是达不成一致意见,可以到区职能部门或建委建管局进行投诉,如果双方调解后还是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还有仲裁、法院等部门解决。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能在主管部门的监督协调下完成,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每年开工3000万平米 居住占2/3  房屋漏水和开裂投诉占70%

听众:建筑质量不应该有保修期限,建筑商不应该推卸责任,政府应该有担当。

刘玉勇:这些年,建筑质量总体是提升的,建筑的开发量是不断加大的,每年开工项目大概有3000多万平米,居住占2/3,工程量是比较大的。从总比例来看投诉是下降的,但是从绝对数量来看,质量投诉实际是有所上升的。市城乡建设委做了粗略统计,我市每年房屋质量方面投诉大概有上千件,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分析来看,现在老百姓的房屋质量绝大多数集中在房屋漏水和开裂方面,这两项投诉占据了总投诉的至少70%。

房屋渗水主要集中在屋顶、窗户、卫生间,按规定,这些地方是必须要做好防水的。处理工艺有很多套工序,必须按照规定的施工规范做,这些年市城乡建委也在加大监管力度,但由于没有足够人力物力跟在工人后面监工,这就要求工人操工的熟练;另外,市城乡建设委还加强了对材料质量的监管,现场抽测,并送到质量监测站进行二次监测,做的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房屋质量的安全。材料质量和建筑质量上去了,那投诉自然就会减少。

另外,市城乡建设委也开发了建管的APP,监管人员到施工现场去时要拍照发到APP上,同时,监理部门也要把施工照片发到APP上。如果遇到了房屋质量问题,监管部门要第一时间找施工方和开发商了解问题,并协调解决。如有问题,可拨打建委质监站投诉电话:85062620。如此多方面的努力,都是为了确保房屋质量安全。

开发商不作为 可拨打建委投诉电话85062620

听众杨先生:我们小区在南昌路上,2016年交房时就一直漏水,找了开发商光说修,拖了一年半了一直都没给修,现在我家一直在漏水。

刘玉勇:房子交了一年多,开发商有责任到现场去检查,如果确实是房子建造时产生的问题,开发商应该给业主维修。开发商的这种推脱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下线后我们会联系开发商,帮您解决这个问题。在这里也提醒广大业主,以后如果开发商在房屋保修期不作为,可以到建委的质监站投诉;如果物业不作为,可以到房管局去投诉。如有问题,可拨打建委质监站投诉电话:850626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