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或改亚洲杯分档规则 中国队将一举避开三大"克星"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4-11 08:25  

刚刚在上个月的“中国杯”上遭遇惨败,遗憾地丢掉了2019年亚洲杯种子资格的中国男足,幸运地得到了亚足联的“暗中相助”。据悉,亚足联即将对2019年亚洲杯分组抽签的分档原则作出调整,国足有望一举避开卡塔尔、伊拉克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大“克星”。

12日,国际足联就将公布最新一期各国国家队排名。根据原定计划,亚足联会根据这份排名来确定2019年亚洲杯24支参赛队的分档。但经过综合考量,亚足联临时“变卦”,打算同时参考俄罗斯世界杯12强赛及亚洲杯预选赛的结果,对24强进行分档。他们的理由是,12强赛于去年9月结束,而亚洲杯预选赛第三阶段则在今年3月末才全部打完;如果按照原定计划分档,容易出现第三阶段突围的队伍排名超过第二阶段突围的队伍这一不正常现象(例如吉尔吉斯斯坦、阿曼、黎巴嫩)。因此,亚足联决定对2019年亚洲杯参赛队的分档做一分为二的处理:参加过12强赛的队伍,按照国际足联最新排名分成第一、二档;在亚洲杯预选赛第三阶段突围的12队,按照国际足联最新排名分成第三、四档。

亚足联此举当然不是有意袒护国足,事实上,这次规则变更是在以卡塔尔为代表的西亚球队极力斡旋下达成的。不过,国足间接成了规则变更的受益者。按照新的分组规则,原要进入第三档的卡塔尔、伊拉克和乌兹别克斯坦将与国足一同落座第二档。这样一来,国足被分入“死亡之组”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按照亚足联的最新计划,亚洲杯分档规则确定后,亚足联将在5月4日进行分组抽签。 5月中旬,国足将为备战亚洲杯而进行一系列热身。据了解,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两场热身赛分别是国足主场对阵约旦、客场对阵泰国。 记者 臧 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