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名将孙杨与恩师朱志根复合剑指东京奥运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4-11 08:23  

日前,浙江省游泳队出征在山西太原举行的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奥运冠军孙杨与金牌教头朱志根高调“同框”。据朱志根本人确认,他如今已经正式回归孙杨备战团队,负责孙杨的日常训练。时隔多年后,曾经联手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历史新突破的师徒二人,终于冰释前嫌,再度并肩作战。这一次,他们的目标并不仅仅只是国内赛场,而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

有意思的是,孙杨与朱志根“分手”恰好是在四年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四年一个轮回,在此期间,孙杨实现了在里约奥运会的再度加冕,而朱志根则于去年“到点”退休。孙杨、朱志根的复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当年,同为急性子的师徒二人“激情分手”,但他们对彼此的关心从未停止过。2016年9月,孙杨在微博上向网友求助,“马上就要过中秋了,朱导的生日在10月初,我究竟是该送他月饼还是蛋糕呢? ”2017年世锦赛上,朱志根公开祝贺孙杨“400米游得很好”,而孙杨则在之后的采访中特别感谢了朱志根的栽培。去年10月初,孙杨在杭州专门办了一场“谢师宴”,朱志根应邀列席。

据了解,孙杨真正考虑与朱志根再度“牵手”,是今年1月的昆明高原集训期间。 “我希望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如何才能完美?我觉得像朱导这样对我非常了解、大赛经验丰富的教练将会很有帮助。没想到朱导的回应很积极,他说愿意和我一起备战东京奥运会。 ”今年1月27日,孙杨给朱志根发了一条数百字的长微信,主动提出了“再续前缘”的请求。朱志根的反应明确且迅速,“OK,没问题! ”对于已经“曝光”的师徒复合,朱志根表现得非常淡定。虽然两人之间曾经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十年多的师徒情没有断。 “平时训练相互之间多沟通,我也一直在不断变化。 ”今年已经61岁的朱志根不仅在训练上积极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在管理方面的心态也变得更加开放。朱志根表示,他与孙杨再度联手,目标非常一致——要在东京奥运会夺回1500米自由泳冠军。 宗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