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创新引领 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凭借山东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的历史契机,青岛高新区抓机遇快步走,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发挥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集聚创新效应,在区域内构建起“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载体”协同发展的“创新圈”,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青岛高新

近日,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力克川液压自主研发的“高压轴向柱塞回转马达”和“行走马达”两款产品,入选了工信部2017年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即将承担领域内的国家研发课题和项目开发,并推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

五年前,青岛力克川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家传统的挖掘机制造企业,其工程机械上的关键零部件——液压马达属于高端制造产品,只能依赖于进口,国外企业常年的技术封锁导致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为此,企业联合国内某军工机构和大学科研院所,开启了从采购组装到自主研发的“创新模式”,做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回转马达和行走马达。目前,“力克川造”已经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从“依赖进口”到“研发出口”的产业转型也为企业迎来了广阔市场前景。

企业完成转型升级的背后是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带来的叠加效应。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累计引进包含中科系、大学系、企业系和外海系在内的上百个高端科研机构。中科院声学所作为第四个落户青岛高新区的中科系科研院所,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国家级水声学实验室和空气声学实验室,高铁振动噪声专用实验室、电声产品检定检测全消声室等声学实验室也正在规划,力争突破领域内声与振动测量的关键技术,在国内打造一流的噪声和振动控制的研发平台。同时,中科院声学所将依托高新区开展辐射山东半岛在内的海洋声学技术与装备、声与振动控制、下一代网络应用技术研究与相关产品开发,为区域出现的新技术和新业态提供支撑。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院所的落地承接能力,在区域内形成“企业+科研院所+产业载体”的创新“合力”,青岛高新区围绕我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投资30亿元建设了集高端科研、办公、孵化、商业服务等与一体的中科青岛研发城项目,助力中科系及国内外龙头企业的“顶级研发”和成果转化,已聚集科院院所系高端科研人员近300人,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0多个,带动了北斗导航、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多个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

为充分发挥包括我市在内的“三核引领”和“多点突破”的引擎作用,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集群,青岛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联合海尔集团、山东大学,在全省首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63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1700家,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30亿元,其中规上占比达到60%;新引进软控总部、中国数码港、海克斯康等重点产业项目518个,总投资971亿元。(来源:青岛电视台、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