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考生看过来! 山东版"3+3"保障物理不"受凉"

核心提示: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采取“6选3”制度,打破了过去只有文科(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物理、化学、生物)两种选择的局面,而是从这6科中自选3科。

.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采取“6选3”制度,打破了过去只有文科(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物理、化学、生物)两种选择的局面,而是从这6科中自选3科。记者梳理近几年的高考信息发现,物理一直是难度高、得分较低的科目。那么“6选3”考试制度实施后,物理会不会因此受冷,成为高中学生敬而远之的科目,以致出现选考物理人数下降的问题?

三方面设计确保选考物理人数

对此,省教育厅的相关人士介绍说,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在试点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选考物理考生人数下降的问题。首先,目前的制度设计可以防止对物理学科的投机性放弃。 2018年初,教育部出台《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 《指引》的出台,符合高校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考生如果想修读有物理要求的专业,就必须选考物理,无法通过回避物理的方式实现,这有助于引导高中学生正确选择选考科目。

其二,理工类专业招生计划多,考生报考该类专业录取机会多。根据《指引》规定,大多数理工类专业都把物理确定为必选科目。理工类专业是支撑我们国家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性专业,国家需求量大,招生计划多,录取机会多,就业前景好。考生选考物理科目,有助于考生在高考中选择到自己理想的专业。

其三,加强对学生的选科指导,引导学生理性科学选科。本轮改革试点,赋予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科目的权利。高中要做好对学生的选科指导工作,引导学生理性选考,遵从自己的内心愿望,按照兴趣、爱好、志向,合理确定选考科目,坚决放弃功利化选科行为。

等级计分办法可有效防止物理拉分

此外,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的计分规则能够解决物理因难度大而拉低分的问题,进而间接避免物理选考人数的下降。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的计分规则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的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这种等级计分办法能够较好解决学科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夏季高考实行3+3选考模式,每个学生等级考试选考的科目不同,由于不同科目存在试题命制的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差异,如果以原始分呈现考试成绩,会带来学科间不公平问题。等级呈现方式则使得不同学科考生因等级划分而保持了成绩相对均衡,学科间试题难易差异等不公平因素可以被较好消除,使得不同科目之间成绩可以相加。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在试点过程中,经过制度引领和理性引导后,如果仍然出现物理选考人数严重下降问题,不能够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将借鉴其他省市相关做法,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