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决赛即将开打 土帅洋教掰手腕

    更新时间:2018-03-30 08:10  

李春江凯撒郭士强尤纳斯 

CBA季后赛半决赛开打,浙江广厦迎战山东高速,辽宁本钢对阵广东东莞,4支实力不相上下的队伍厮杀,让本赛季的四强战充满悬念。有意思的是,4支队伍的主帅席,坐着两位本土教练两位洋帅,恰好形成了中外主帅相争的模式。到底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本土教练更有优势,历来也是CBA存在争议的话题。这次半决赛,正好可以让双方比一比。 

针锋相对 

李春江功成名就 凯撒能力受诟病 

浙江广厦能够赢得常规赛第一,主教练李春江功不可没。作为本土教练的代表,李春江可谓功成名就。广东男篮雄极一时的八冠王,有7次是在李春江的带领下获得的。在CBA,说到执教能力和战术素养,李春江公认一流。同时,李春江善于培养年轻球员,如今广厦队正值当打之年的一干悍将,也是李春江慢慢带起来的。 

半决赛,站在李春江和广厦队面前的是山东高速男篮。高速男篮的主帅是塞尔维亚人凯撒。虽然有一个霸气的名字,但凯撒在教练席上的表现实在称不上霸气。翻看其履历,并没有太出色的执教成绩。成为山东男篮主帅后也是饱受外界诟病。主流观点认为,兵强马壮的山东男篮最大的短板就是主教练。和李春江战术能力出众不同,凯撒带队的比赛在战术上乏善可陈,基本靠的是球员们的个人能力,临场调整更是缺乏新意。据了解山东男篮的人士介绍,凯撒的执教风格更侧重于精神鼓励,在调动球员情绪方面倒是一把好手。作为本土名帅,李春江个性十足,强硬霸气的作风也给他带来一些非议。而凯撒恰恰相反,这位外教对待球员属于温和派,因此得到了一些球员的认可。 

师徒相遇 

尤纳斯经验丰富 郭士强尚需证明 

和李春江不一样,同为辽宁人的郭士强在主教练位置上还需要更好地证明自己。比李春江小12岁的郭士强,退役之后转做教练,曾经让人耳目一新,还接掌了国家队教鞭。但2009年亚锦赛兵败天津,让郭士强刚刚起步的教练生涯遭遇极大打击。如今已年过不惑的郭士强,比那个时候成熟了很多,带领的辽宁男篮是CBA一流强队,只是从未染指总冠军,让人感觉有些欠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郭士强执教认真,但临场应变上相比几位老教练还有不足。 

半决赛,郭士强带领辽宁队迎战广东。广东男篮主帅尤纳斯经验丰富名满天下。山东男篮的主帅叫凯撒,但尤纳斯才是欧洲篮坛的“凯撒”,率领立陶宛国家队取得过辉煌成绩,曾被评为欧洲最佳教练。 2008年奥运会带领中国男篮打进8强,更是让中国球迷记住了这位严厉的教练。 

有意思的是,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期间,郭士强曾经长期作为他的助手。也是在那个时期,郭士强得到尤纳斯的肯定,前者能在北京奥运会后接过男篮主帅的教鞭,也与尤纳斯的推荐有关。如今,这对师徒相遇,要在联赛好好掰掰手腕。 

各有千秋 

本土主帅占多数 中外结合最流行 

半决赛两组对决,都是本土教练与洋帅交手,无疑也是一大看点。虽然一轮系列赛的胜负,不能定义两个团队孰优孰劣,但至少可知一二。在CBA,本土教练和洋帅之争也一直存在,到底哪一方更好,外界各执观点,总体而言,大家还是更倾向于本土教练,这也可以从各队的教练配置看得出来。 

以2016/2017赛季为例,20支CBA球队,多达15支队伍使用本土主教练。进入季后赛的10支队伍中,本土主教练也超过半数,而且常规赛第一和第二都是本土教练带领的球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中国篮球在国际篮球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这么多年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其中就包括教练人才;二是CBA有其本土特色,中国教练在处理内部关系和外部交往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了,为了弥补本土教练在对世界篮球先进战术潮流把握上的劣势,现在的CBA球队,往往会搭建起“中洋结合”的教练班子,就是在本土主帅的身边,配备来自篮球强国的外籍助教负责研究战术。这些洋助教在球队的权力有大有小,有些只是给主帅提供思路,有些则会直接参与比赛指挥,一定程度上行使主教练的权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