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主城下一支潜力股!曾经是价值洼地,如今的滨海新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3-30 09:35  

“宁要前海一张床,不要后海一间房”。这是十多年前,青岛人对于市北后海的看法。这里曾是青岛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也是老青岛市民生活的主场。

如今,限制老城区发展的旧厂房不见了,破旧的筒子楼迎来拆迁改造,昔日荒凉的填海陆地崛起一栋栋高层建筑

1

滨海新区——一片崭新的城市功能板块跃然眼前。

滨海新区这一名称最早出现在2008年的城区规划中,在某种程度上,这里直到2015年之前还是一片寂静。这一地处海泊河以北、杭州路—四流南路以西、李村河以南、规划海岸线前沿以东的围合区域,囊括了老四方西部的旧城、老厂区以及欢乐滨海城。在经过几年土地平整、道路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后,2015年,这里开始大量引进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一城一带三中心”。

一城,即新材料科技城,着力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橡胶谷、启迪协信科技城及冯守华院士科研团队等高端智库优势资源,加快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吸引中化、京博、华测检测等国内国际知名、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入驻橡胶中心。

一带,即“新百年引擎”蓝色经济发展带,今年将加速包括瑞昌路南侧及总部大道的产业规划编制、土地整理工作,促进中化集团(金茂)等具有产业带动能力的项目落地。

三中心,即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基地推进中心、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基地推进中心、大健康产业基地推进中心。这三大中心涉及市北区新五年规划中“六大创新载体”的其中三个创新引擎。市北区把一半的创新载体同时布局在滨海新区,可以看出这一片区在整个主城核心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前不久,青岛规划局发布市北滨海新区最新规划!

在这份蓝图中,未来这一片区将新增20所幼儿园、19所中小学及农贸市场、养老院等,另外,市民期待的青岛大健康产业园也落户于此,并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北片区:青岛大健康产业园落户总部大道规划有新进展

滨海新区北片区位于市北区李村河、四流南路、瑞昌路、环湾大道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869.49公顷。规划将以生命健康、平台型经济等新型产业为主导的产城融合,打造生态宜居的综合功能区。

从最新规划图来看,该区拟新建7所幼儿园和10所中小学,并在唐河路、胶济铁路、孤山北麓及规划长沙路合围区域规划建青岛大健康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300亩,一期工程今年启动;另外,还规划新建2处农贸市场,其中1处位于兴隆路街道办事处,1处位于胜利桥附近。

目前该区有1处幼儿园在建,开平路小学也在改扩建进程当中。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市北区总部大道规划就位于该片区。据悉,总部大道项目包括李村河以南、瑞昌路以北、环湾大道以东、胶济铁路以西的合围区域,占地面积约1622亩。

根据此前市北总部大道公布的规划,这一片区所在位置正是原先老四方的老企业聚集区,老厂房搬迁后腾挪出的土地未来55%规划建设成产业化商业写字楼,45%则规划建成城市住宅楼宇。一路之隔,环湾大道的另一侧就是欢乐滨海城,这里曾经是后海滩涂,如今已经高楼林立,居住气氛逐渐成熟。

南片区:商住配套逐步完善新增9所中小学设纺织博物馆

滨海新区南片区位于瑞昌路、杭州路、海泊河、胶州湾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517.84公顷。将以蓝色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导的产城融合,打造生态宜居的综合功能区。

从最新规划图来看,这一片区拟新建13所幼儿园(在待建3所)、4所中学和5所小学,并规划新增5处养老院和2个农贸市场,此外,还规划建纺织博物馆、工业展览馆和2个体育活动中心、1所200床医院。

今年还将有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等7宗土地实现出让,三大项目将实现招拍挂:

鲁商捷能地块将在4月前实现招拍挂并开工建设万豪五星级酒店等商业项目;

大健康产业园一期医学中心项目年内实现招拍挂,力争开工建设,将引入国内知名医院,建设院士领衔、技术领先的大专科小综合、国际化现代化医学中心;

青啤麦芽厂片区作为“新百年引擎蓝色经济发展带”的启动片区,拟打造成国际科创中心,5月底前完成青啤麦芽厂、市政二公司、渔轮修造厂共计205亩土地征收,12月底前入储。

此外,中能造纸厂项目、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二期项目等相关土地正在整理中,力争年内实现招拍挂。瑞昌路南侧片区拟引入中化集团旗下优势产业,打造国际技术创新中心,该片土地力争年内首期地块纳入储备。

不仅如此,瑞昌路、环湾大道,贯通滨海新区总部大道,在建的地铁M1号线贯穿南北,并与连接市南至胶东新机场的M8号线相连。

展望一下未来的交通格局还真是让人充满期待。昔日老城早已大变模样,这片土地,未来可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