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31年开车百万公里零事故 围观青岛公交司机"神操作"

核心提示: 从业31年以来,王守金带出了8名优秀的徒弟。徒弟眼中的王守金话不多,但是他们却从行动中感到了师傅对他们的关心。

王守金(左)开车百万公里没有事故。徐美中 摄

晚报讯 昨天下午,30路驾驶员王守金刚停下车,便收到一束鲜花,他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开车百万公里无事故,成了公交集团万名驾驶员中的第一人。

记者见到王守金时,他跑完一圈回来正打扫车厢卫生。据了解,1987年王守金从部队复员后来到青岛公交集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无轨电车共有四种车型,最先进的要数从上海购进的大通道车,这种车型只有老资历的职工才能开,像我这样的新手只能开‘京一型’仿造武汉的电阻制动的,右脚加电,左脚刹车,因为两脚要不停交替工作,从而劳动强度较大。 ”谈起新更换的双电源无轨电车王守金说,“这在以前压根是不敢想象的,怎么会有这么先进的公交车。 ”54岁的王守金告诉记者,这部新车刚更换了差不多一个月,还处于磨合阶段,因为前几代电车供电力强、起步快,而现在更换的电车是零电压起步,需要慢慢试探加电,常常一天驾驶下来右小腿特别僵硬,因为他想让乘客在起步、停车时都感觉不到车在动,安全平稳的驾驶。

30路线往返1个小时左右,沿途有学校、医院、市场,又是市内城区南北主干道,车流量特别大,运行完一圈就要投入到下一圈的工作中,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在众多驾驶员中,王守金的细心和观察力有口皆碑,运营过程中共经过24处信号灯、27处无信号灯监管的人行横道,甚至哪条路的哪个位置有坑洼,他都熟记于心。 “这也是多年跑车积累下的经验。 ”王守金说。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细心、负责的态度王守金在从事驾驶员的31年里,安全行驶高达百万公里无事故,这在整个公交集团的万名驾驶员中也是第一人。从业31年以来,王守金带出了8名优秀的徒弟。徒弟眼中的王守金话不多,但是他们却从行动中感到了师傅对他们的关心。

从 2001年开始,每年的除夕夜,王守金都坚持开末班车,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 赵玉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