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实施“3+3”模式

3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根据新高考方案,山东夏季高考自2020年起,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考试分两次进行。

山东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介绍说,夏季高考采取“3+3”考试模式。第一个“3”指国家统一招生考试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对等级考试科目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

邓云锋说,夏季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所有考生使用同一套数学试卷。高中学生不再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由于学生选考科目的多元性,造就了高中学生知识结构的多样性。

其中,外语科目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其中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安排在6月份国家统一高考期间进行。邓云锋表示,山东还将在条件成熟时,增加口语测试并采用机考方式,进一步推动高中外语教学改革。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高考招生对学生的评价主要是看分数,”邓云锋说,这次改革确定了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并将具体使用权交给高校。这种做法打破了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方式,既看“冷冰冰的分”,又看“活生生的人”,实现了从“招分”到“招人”的转变,是高考评价制度的重要突破。

据悉,2020年,山东省在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中,还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考生成绩由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共同组成,从四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评价,这是高校人才选拔方式的创新,更有利于促进高校科学选才,更有利于高中学生全面发展,更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来源:人民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