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过了春分吃点绿!蘸酱最"爷们"?早春货来自大棚

核心提示: 春分到,万物复苏。市场上的叶菜满眼翠绿,其实春天要巧吃,吃对了,就是养生,当季很多新鲜食材都是食补上品。中医专家仲崇坚介绍,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春天是肝旺之时,是肝气生发的季节,因而春天宜养肝。嫩树的新芽,亦是最有能量的美味。青岛人爱吃的香椿,有着浓郁的香味;野地里司空见惯的苦菜、蒲公英、苦菊、苦瓜等多种蔬菜,具有清火、祛毒的功能。这些嫩绿的新芽,因是攒了一冬天的营养,所以是不可错过的养生菜。

市场上的叶菜满眼翠绿,吃对了,就是养生。

春分到,万物复苏。市场上的叶菜满眼翠绿,其实春天要巧吃,吃对了,就是养生,当季很多新鲜食材都是食补上品。中医专家仲崇坚介绍,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春天是肝旺之时,是肝气生发的季节,因而春天宜养肝。嫩树的新芽,亦是最有能量的美味。青岛人爱吃的香椿,有着浓郁的香味;野地里司空见惯的苦菜、蒲公英、苦菊、苦瓜等多种蔬菜,具有清火、祛毒的功能。这些嫩绿的新芽,因是攒了一冬天的营养,所以是不可错过的养生菜。

苦菜 蘸酱是爷们吃法

苦菜的吃法有多种,蘸酱的吃法当属很爷们的吃法。其次是用蒜泥凉拌,撒一点盐、香醋和香油,咸中略苦,苦中带鲜,鲜中微咸,别有一种滋味。这种不加过多“修饰”的吃法最适合有点生活阅历的男人,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这点苦算不得什么。但是由于早春的苦菜根含有一种碱,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一次不宜吃得太多。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会长杨岩说,苦菜味苦而开胃,可做凉拌苦菜、苦菜什锦、苦菜炒鸡丝、苦菜鸡蛋饼、苦菜烧肉片,还可以做苦菜酸辣汤,给大家介绍三道苦菜家常菜的具体做法,学起来哦——

1.苦菜酸辣汤

准备:苦菜、香菜、葱末、盐、白醋、胡椒粉、糖、淀粉、料酒、香油。

做法:1.苦菜洗净,切成段,香菜切细末。 2.炒勺加水、姜末烧开,再加白醋、盐、胡椒粉、糖。3.下苦菜煮沸,加香油、料酒,用湿淀粉勾芡,撒上香菜、葱末出勺即可。

2.凉拌苦菜

准备:苦菜、蒜泥、盐、香油、醋。

做法: 1.将苦菜洗净,入沸水锅略焯,迅速捞出,洗出苦味。2.苦菜挤干水分,切碎,放入盆中待用。3.将蒜泥、盐、香油和醋放小碗中搅匀,浇在苦菜上拌匀即可。

3.苦菜鸡蛋饼

准备:苦菜、鸡蛋、盐。

做法:1.苦菜摘洗干净,焯水后浸泡半小时,中间换水1-2次。 2.捞出苦菜沥干水分,连根切细碎。 3.菜末里加鸡蛋和盐,搅拌均匀。4.热锅倒冷油,油热后,倒鸡蛋液,反正面煎成黄色。 5.煎好的饼改刀装盘。

荠菜 春荠味道最美

其实荠菜一年四季都有,只是春天的嫩芽最为好吃,营养也最丰富。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呼吸道黏膜的免疫功能,所含的某些物质能够消炎杀菌,还能抗病毒。它里面含有的乙酰胆碱,不仅可以降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还有降血压的作用。冬天吃肉吃多了,春天要多吃荠菜,因为荠菜有健胃、和脾、消食、祛胃火的功效。

荠菜的做法很多,经典的就是肉片生炒荠菜,能够吃出荠菜脆嫩的感觉,爽口的同时带有一丝丝的回甘。荠菜饺子和荠菜丸子也是春天的经典菜。

蒲公英 治扁桃体炎有效

蒲公英在四月里紧跟着荠菜就冒出来了。蒲公英也是微苦的,凉拌着很好吃。因为它有很好的清肝解毒功能,用它治疗扁桃体炎和乳腺炎,也是不错的。不要等到蒲公英开着黄花、举着“小伞”飞了的时候再采摘,那时蒲公英就老了。

苦瓜 早春货来自大棚

苦瓜也叫凉瓜,苦瓜中存在一种具有明显抗癌作用的活性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激发体内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仲崇坚介绍,苦瓜虽然口感略苦,但余味甘甜,不管是烧、炒还是凉拌、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祛火目的,适合春天容易上火的人吃。

苦瓜菜谱也很丰富:凉拌苦瓜,将苦瓜在沸水中汆一下,控水后加入盐、香油拌匀即可。苦瓜炖排骨,苦瓜切成麻将块,焯水和排骨同炖,回味苦中带甜。苦瓜汁,是把处理好的苦瓜放入榨汁机中榨汁,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不过,为了口感不至于太苦,可以先用盐水泡一下苦瓜,这样可以去掉一些苦味。

莴苣 可和任何主料搭配

莴苣味道清新,可刺激消化酶分泌,增进食欲。其乳状浆液,可增强胃液、消化腺的分泌和胆汁的分泌,从而促进各消化器官的功能,对消化功能减弱、便秘的病人尤其有利。莴苣叶略带苦味,怎么去除?焯水。在烧菜之前先用开水把莴苣叶焯一下,可以减轻苦味。其次,用食盐腌制也可以减轻这种苦味。在烧菜之前可以先把莴苣叶用适量的盐腌制一下,时间大概为20分钟。

吃川味火锅,很多人喜欢点莴苣片,看重的是它清凉解毒的本领,能使我们在享用麻辣火锅的同时,减少上火的几率。

香椿 目前二十元一斤

目前市场最贵的蔬菜是哪种?很多人都会说是香椿芽。在延吉路农贸市场,一位业户告诉记者,这几天便宜了,20元一斤。刚过春节的时候,香椿芽卖到100元一斤。目前来自沂蒙山区的香椿都是大棚里生长的,想吃野地里的香椿,还要等几天。由于价格较贵,记者看到很多市民只是买一小把回去炒鸡蛋或者拌个小凉菜尝尝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单衍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