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总投资过千亿!青岛这地要建航空制造研发基地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崂山区举行了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共涉及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1050亿元,这些项目全部为金融、高科技、总部经济和旅游等领域的新动能项目,突出体现了创投融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率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集聚、人工智能创新布局、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等新亮点。其中,由恒松资本带来的航空制造总部项目,将力争在3年时间内,让第一架国产高性能亚音速商务机从崂山飞出。

恒松资本将把航空制造作为在崂山的核心战略。

昨天上午,崂山区举行了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共涉及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1050亿元,这些项目全部为金融、高科技、总部经济和旅游等领域的新动能项目,突出体现了创投融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率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集聚、人工智能创新布局、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等新亮点。其中,由恒松资本带来的航空制造总部项目,将力争在3年时间内,让第一架国产高性能亚音速商务机从崂山飞出。

重点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好项目、新项目的落地,将为崂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说。今年以来,崂山区着眼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集聚、重点项目突破、产业空间拓展、生态体系打造、保障效能提速等“五大行动”,集中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出台了国内一流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激励政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此次崂山区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共涉及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1050亿元;其中重点招商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750亿元,包含过亿元以上项目40个,十亿元以上项目21个。启动建设项目40个,总投资300亿元。本次签约项目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质量高、层级高,全部为金融、高科技、总部和旅游等新动能项目。

引入商务机研发等实体项目

本次签约,充分彰显了金融资本优势,“创投融”发展深度融合。青岛国投、城投金控、国信金控、华通创投等四大国有公司同时与崂山区签署合作协议,设立总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与青岛市创投协会、孵化器协会、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青岛农商行联合设立青岛新动能资本加速器;引进恒松资本,以“资本+产业”、“国际IP+中国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引入商务机研发、青光眼治疗等多个实体项目,为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性财富金融中心注入新的活力。

“航空制造是我们在崂山的核心战略,崂山区有人才优势和总部优势,未来的航空制造的总部、研发基地放在崂山,主打的就是综合的航空零部件的制造,组件的制造、高强度金属件的研发、商务机整机制造、载重无人机和垂直起降大型航空器的研发制造。这次签约的还有中长期的超音速民用飞机研发,力争三年时间,第一架国产高性能亚音速商务机从崂山飞出。”恒松资本首席执行官、创始合伙人娄刚说。据悉,恒松资本管理总部将迁至崂山,一年内计划布局9个项目,率先推进的以医疗类和教育类为主,中长期以智能制造尤其是航空制造为主,这些项目在中期预计能够达到两三百亿的产值。 “北方适合做总部基地的城市不多,崂山有好的人才基础,具备高素质的特点,与一线城市相比成本低,而且是国际宜居城市,能够留得住国际人才。 ”娄刚说。在先期推进的项目中,恒松资本将重点关注精准医疗、无创医疗,有望为崂山引入一家国际级医院。

政策助力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崂山区此次签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战略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微电子、虚拟现实等产业抢先布局。海尔cosmo智能制造云平台落户崂山,引领智能制造领域快速发展;与中科院及中科曙光深入合作,共同建设青岛EDA中心;与歌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专业、开放、优质、高效的研发平台。

崂山区以金融科技改革创新为契机,与行业领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搭建金融科技技术平台及实验室,为金家岭金融区加速发展提供新动力。此外还签约了渤海银行青岛分行、总投资100亿元的中信信托跨境投资基金、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青岛汽车产业创新基金等多个项目,抢先打造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资管业务集聚高地。此外,崂山区招才引智成效显著,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引入“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云天励飞项目、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主导的金智瑞油气田项目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此次签约仪式中还举行了首批“崂山区招商顾问”受聘仪式,首批“崂山区招商顾问”包括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以及国内的3家机构和7位个人。

“崂山区一定拿出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江敦涛说。崂山区将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2018年“六大突破”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12个“一业一策”产业扶持办法,分批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打造国内一流的产业政策高地;特别是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落实好11个人才专项计划,设立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吸引更多国内外顶尖人才创业崂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王兴 张绪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