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院奉献程派《荒山泪》 听说这场戏是张火丁亲传的…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8-03-27 15:16  

马凤凤《荒山泪》剧照

马凤凤《荒山泪》剧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3月30日晚7:15分,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将在四方剧院举办“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汇报演出”。届时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学员、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优秀程派青衣演员马凤凤将担纲主演为岛城戏迷献上程派名剧《荒山泪》。

2016年9月,中国戏曲学院举办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戏曲院团、院校招收10名学员。经过严格筛选,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马凤凤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表演功底成功入选参加学习。与来自北京京剧院的李丽、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殷婵娟、上海京剧院的张娜、湖北省京剧院的郑雪莲和潘钰、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的在读及毕业生翟谦、杨晓阳、姜笑月、孟栩羽10人成为了新一代的“小张火丁”。

马凤凤与张火丁老师合影

马凤凤与张火丁合影

“在研习班一年的学习中,火丁老师给我们传授了程派名剧《荒山泪》和他的代表作京剧《江姐》。”马凤凤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学员们的艺术底蕴,研习班还专门开设了基本功、身段等基础课程,聘请王金侠、安彦丽、廖琴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强化京剧演员的功法技能,同时,中国戏曲学院著名教授谯翠蓉还现场教授昆曲《金山寺》来提高学员表演艺术的规范性。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张克岱介绍,此次上演的程派名剧《荒山泪》,马凤凤将为家乡戏迷一展一年来的深造成果,同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朱勇、孙宏钧、优秀青年演员包大鹏、鼔师梁志鹏、琴师梁秀秀等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一同为岛城观众奉献上这出优秀的程派经典名剧。

相关链接:

张火丁是京剧程派艺术第三代传人,师承于“程派”嫡传弟子赵荣琛先生。代表剧目有《荒山泪》《锁麟囊》《红鬃烈马》《春闺梦》等,曾将京剧经典题材《白蛇传》用程派唱腔加以演绎,取得巨大成功。其音色纯正幽远,行腔低回婉转,表演节奏鲜明,身段丰富多彩,“程腔张韵”早被戏迷们口口相传。其演出常常刚刚放票即被戏迷抢空,最难得的是有不少粉丝还是年轻人,这被戏曲业内人士誉为“张火丁现象”。经过二十多年兢兢业业、心无旁骛的艺坛耕耘,年过不惑的张火丁成为了“程派”最优秀传人之一她把自己的艺术发展与“程派”艺术的传承融为了一体。

马凤凤便装照

马凤凤便装照

马凤凤,青岛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程派青衣,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程派研习班、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师承:张火丁、谯翠蓉、尚庆云、李文敏、王熙苹。常演剧目 《红鬃烈马》《春秋亭》《荒山泪》《春闺梦》《窦娥冤》等。曾荣获第六届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