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平度深挖红色资源“富矿”!讲好“青岛味”红色故事

核心提示: 平度还将改造提升五虎将抗战教育基地。在现有场馆基础上,丰富平南平民抗日资料,扩建场馆、完善功能,打造平南红色教育基地,扩大平南抗战影响力。

大泽山抗日英雄纪念碑。汤臻摄

岛城,作为一座红色资源“富矿”城市,担负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责任和使命,为此,我们也一直在行动中。平度是岛城红色资源特别丰富的区市,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提出了“133”工作思路,讲好一个党史故事、出版三本红色读物、建好三处红色场馆。

“老党史”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离不开党史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党史研究是一项枯燥而又十分重要的神圣工作,研究的过程中容不得一丁点马虎,今年89岁高龄的平度党史专家张升善便是一位传承红色基因的践行者,他埋头撰史36年,手写几百万字,因为长期劳累,拿笔写字的右手肌肉功能丧失。然而,凭借着对党的忠诚和对党史研究的执著,他又开始用左手练习书写,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杨明斋》《刘谦初》《胶东保卫战》《中共平度地方史》三卷等一部部党史著作相继出版。 “今年我们就打算邀请张升善、杨学进、刘玉正三位老党史工作者,围绕平度重要党史内容,以张升善为主、其他两位补充完善的形式,全程记录“老党史”讲党史故事,丰富平度党史资料库。 ”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

红色读物让后人品读历史

在讲好一个党史故事的同时,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还计划出版三本红色读物。红色基地可以让参观者直观感受红色文化,带给后人更加震撼的视觉,而红色读物可以让后人细细品味历史。据介绍,计划出版的三本红色读物,其一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县委书记口述史》,在对1949年至1978年期间任职的15位平度县委书记进行资料整理的基础上,以“一书记·一任期·多大事·一记录”的形式,辅以部分照片资料,出版县委书记口述史料一书。记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县委书记的简历、重大事件、留下的重要记录文章。

《改革开放时期县委书记县长访谈录》是要出版的第二本红色读物,1978年以后,8位平度县委书记、县长带领平度人民接续奋进,为改革开放时期平度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保存这一时期重要史料,统一采取访谈录的形式,记录下县委书记、县长们为平度作出的贡献。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县委书记口述史同步出版,也算是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另外,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还要印制《平度市红色资源画册》,将平度10处红色教育资源,按照简介+图片+史料的形式充实完善,出版《平度红色资源画册》,助力“红色平度”党史品牌创建工作。

红色场馆承载红色基因

在平度,集中呈现了 “两位名人(刘谦初、杨明斋)”故居、“两大旧址(中共平度“一大”旧址、平度第一党支部旧址)”、“两个纪念馆 (三合山战役纪念馆、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多个革命历史遗址。这些历史遗址承载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青岛味”的红色故事,为了让人们能更直观感受红色文化,今年将着力建好三处红色场馆。“今年要完成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布展。”平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在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改扩建基础上,新增800万元增加声光电新布展形式,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

刘谦初故居位于平度市田庄镇刘家庄村,青砖白墙富有年代感,长方形的院子。据了解,原先的院子并没有这么大,后来进行了维修和扩建,也便于接待参观者。 “刘谦初故居占地面积187平方米,坐北朝南,是一栋砖木结构的传统式平房,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其间坍塌过多次。”田庄镇党建办工作人员介绍,2001年底,平度市人民政府对刘谦初故居进行了重修;2002年4月5日清明节,即刘谦初牺牲71周年纪念日,故居修复落成。今年将规划建设刘谦初党性教育中心,以刘谦初故居为中心,丰富完善党性教育基地的功能,高标准建设综合性党性教育中心,集中展现平度红色资源。

除此之外,平度还将改造提升五虎将抗战教育基地。在现有场馆基础上,丰富平南平民抗日资料,扩建场馆、完善功能,打造平南红色教育基地,扩大平南抗战影响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