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市北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开工 预计4月底完工

核心提示: 近期,投资5652万的市北区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正式开工,预计4月底完工。与此同时,开平路也将正式打通,缓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市北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开工

“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建成之后,不仅能更好地为小水清沟安置房配套水、电、通信等管线,同时开平路(周口路-重庆路段)也将打通。”3月22日,市北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黄振中介绍说。近期,投资5652万的市北区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正式开工,预计4月底完工。与此同时,开平路也将正式打通,缓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001

路面将少70个古力盖

“如果没有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还是按照以前的标准做法,这段路面上将有70个左右的古力盖,不仅不美观,而且一旦每个古力盖里的设备出现故障,检修起来也麻烦,往往要反复挖开路面,费时费力。而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将避免这样的循环浪费。”3月22日,在开平路施工现场,市北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黄振中介绍说。

据悉,这段投资5652万元的地下综合管廊的项目,建设长度约680米,位于开平路(周口路-重庆路)新建道路中央分隔带下,采用双舱敷设方式。作为周边小水清沟安置房配套的管网安置场所,该处的地下综合管廊共容纳给水、中水、通信、电力、热力等5种管线。综合管廊整体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主要包括综合管廊主体、管廊附属设施(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照明系统、报警监控系统、消防系统、标识系统等);地上部分主要有逃生口、通风口、投料口、人员出入口以及监控中心。

据黄振中介绍,通过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能较好地实现地下空间的集约开发与利用,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无需反复开挖路面,在管廊中就可对各类管线进行抢修、维护、扩容改造等,同时大大缩减管线抢修时间,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开平路4月底将打通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四台挖掘机已经开始同步施工。记者了解到,跟别处建设地下管廊有所不同的是,市北区首条地下管廊采用预制叠合装配式建筑,不仅能够加快施工速度,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施工扰民等问题。

“与传统现浇式地下综合管廊相比,预制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结构标准段在专业工厂内完成,这样一来,就不用像以往那样在施工现场浇筑水泥。在厂里制作好的管节直接运送过来吊装、拼装就可以,施工效率高,所需工期较短。因为工程量的减小,施工机械作业噪声低,最大限度避免周边居民的投诉。”黄振中说。此外,采用预制叠合墙及顶板防水性也相对更好,现浇混凝土全贯通,密度高,做到较好的防水效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同时,多年来一直没有打通的开平路(周口路-重庆路段)也将随之施工,预计今年4月底与地下管廊一起全部完工。“周边很多居民区,因为各种原因,这段开平路一直没有打通,这次借着管廊施工的机会,对路面也重新进行了设计,预计打通后该路段将实现双向6车道通车,极大地缓解周边的交通压力。”黄振中说。文/图城市信报记者张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