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春鲅鱼上市 红岛“赶码头攻略”速收藏

“鲅鱼跳丈人笑”。在青岛每年春季开汛时,青岛小哥会精心挑选份量足、个头大的鲅鱼送给未来的老丈人,以讨得老丈人欢心,早日将青岛“大嫚”娶回家。鲅鱼是开春第一波美食,渔民们目前整装待发,一大波海鲜正在来袭,您准备好了吗?快来看“红岛最全赶码头攻略”。

吃海鲜为何选红岛?

图片1

红岛街道地处胶州湾北岸,三面环海,海岸线35.2公里,浅海滩涂10万余亩,以水产业为支柱产业。红岛海岸线漫长且近海物产丰富,海域水质优良,微生物丰富,极其适合海产品的生产,产出的红岛海鲜以肉肥、味美、质优享誉海内外,尤以红岛蛤蜊最富盛名。根据红岛当地人推荐,吃货们要买到纯正的红岛海鲜以及红岛特产的地方为:红岛中心渔港码头、社区农贸市场以及红岛大集。

红岛中心渔港码头是海鲜上岸后的第一个落脚点,货源新鲜。这里的渔民一般早上4点出海,由于销售较快,市民最好上午9点左右前去购买。社区农贸市场包含红岛东大洋、西大洋、肖家、殷家等社区的农贸市场,海产多且价格实惠。

红岛大集是红岛当地渔民的传统购物场所,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也是红岛海鲜的汇聚地。农历每月逢一、逢六是宿流集;逢二、逢七是肖家集;逢四、逢九是西大洋集;逢五、逢十是晓阳集。此外,除了新鲜上市的鲅鱼,在大集上还可以买到以红岛各类小海鲜为原料制成的各种红岛特色海产品。

鲅鱼上桌全是“套路”

图片2

女婿们,你会挑鲅鱼吗?冰冻和新鲜鲅鱼最简单的辨识办法就是看鱼眼,新鲜鲅鱼鱼眼发黑透亮,而冰冻鲅鱼鱼眼发白。其次,新鲜鲅鱼鱼鳃色泽鲜红,腮丝清晰,冰冻鱼鳃略显暗红。另外,冰冻鲅鱼由于受到低温影响,鱼皮没太有弹性,甚至很多已经破裂,用手提起鲅鱼会发现鱼身偏软不够坚挺。

春鲅鱼生长在冬春,海水温度较低,生长周期相对较长,肉质细腻、紧密、坚硬、不易松散,较之秋鲅鱼更为鲜美。刚进入3月份鲅鱼个头都是一两斤的小鱼,但那些鲅鱼基本都是在黄海冷水海域长大的,肉质比南方鲅鱼更鲜嫩。

春鲅鱼做法颇多,红烧鲅鱼、清蒸鲅鱼、香酥鲅鱼、鲅鱼丸子、鲅鱼饺子……可以说,怎么做都好吃。红岛人的时令做法是蒜苔烧鲅鱼。先要将新鲜的鲅鱼斜切厚片。将油入锅烧热,加入葱、姜、花椒爆锅,然后加入适量蚝油、料酒爆出香味,随后放入适量的水烧开。在炒勺中加入盐、味精、白糖入锅,然后加入生抽调味,老抽调色,待水开之后,将鲅鱼入锅中烹煮。出锅前十分钟加入蒜苔,烧至汤汁浓稠基本收干,完美的鲅鱼就可以开吃了。(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