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让准备离婚的90后夫妻重归于好 他的判决书成网红

核心提示: 现任平度法院店子法庭副庭长的李培亮作为新生代80后法官。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基层法院工作,在审判过程中,李培亮从来不简单地就案办案,他总是处处为当事人着想。

现任平度法院店子法庭副庭长的李培亮作为新生代80后法官。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基层法院工作,在审判过程中,李培亮从来不简单地就案办案,他总是处处为当事人着想。无论是什么样的案子,他都始终恪守“以公心保证公平,用大义捍卫正义”的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架起了法律和百姓的桥梁。2017年12月,李培亮的一份寓情于理的判决书,感动了万千网友,被多家媒体报道。那么,这位书写“网红判决书”的基层法官的日常是怎样的呢?

法官柔情判决挽留“爱情”成网红

在2017年,李培亮遇到了这样的一个案子,一对90后夫妻在有了孩子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打官司要离婚,原告、被告双方均同意离婚,这本是一起可以轻松结案的离婚案件。但主审法官李培亮在审理过程中发现,二人有恋爱两年的感情基础,2017年5月生育一女,所有矛盾都是因孩子和家庭琐事引起,并无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具体事。被告每天打游戏无所事事,对家里大小事不管不问,没有很好地转换到父亲的角色。原告正处在哺乳期,情绪很不稳定,照顾孩子已经力不从心,被告的散漫更是让她感到沮丧。原告、被告都缺乏家庭责任感,有负气心理。庭审中主审法官注意到,二人虽有“孩子”般的争吵,但言语间仍难掩关心爱意。最终,虽被告同意离婚,但法官判决不准离婚。

主审法官李培亮在判决中以法服人,以情动人。希望原告、被告珍惜来之不易的婚姻,学会体谅、奉献和承担责任,在字里行间体现出人文关怀。虽未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但原告律师在收到判决书后,对法院的处理方式仍然高度赞扬,并在朋友圈晒出判决书。这份充满“人情味”的判决,让当事人共同面对婚姻中的挫折,感受到了司法的关怀,“接地气”的表达也得到了当事人及律师更多的共鸣和认可。

一早颠簸50里调解仨案子

上午7点50分,李培亮来到平度法院机关大院,驱车前往距离平度市区25公里的店子法庭。经历了近40分钟的颠簸,李培亮到达了店子法庭。当天上午,他一共要开三个庭。

据介绍,三个案子的标的额都不大,矛盾都不小。打头的是一个离婚案子,原告带着自己的律师。第二个身体权纠纷案,调解阶段双方当事人在法庭上争吵不休,李培亮却泰若处之,说服双方调解解决,一直面带笑容的他,面对这样的场景,怕早已习以为常了。

第三个案子是一个保险人代位追偿案。原告是外地的保险公司,被告是本地人。原告方律师既专业又警惕,对李培亮的庭审提问,几次回答都很“犀利”,李培亮不急不躁,沉着应对。庭审结束后,他又与原告律师交流了一会,从原告距离较远,开庭成本高的角度分析,建议原告在庭审后不要放弃与被告继续沟通,尽量从快调解结案,节约诉讼成本,原告律师不断点头表示赞同,离开前与李培亮深深一握手。

开完庭后,李培亮和自己的“徒弟”,法官助理小张离开了审判庭。84年出生的他,已经是两位法官助理的“师傅”了。

一上午就开了三个庭,李培亮的效率算是很高了,他却连连摆手说:“不是我效率高,辛苦的是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要不是他们提前把庭前的准备工作做好,不可能这么快。”他笑着说。

为一条水渠爬山勘验调解矛盾

到了下午一上班,李培亮便收拾好案卷材料,去山上勘验现场。半个多小时后在山脚下停车。 爬山15分钟,到达案件所争议林地。

从原、被告你来我往的言语中,案情基本明了,被告的林地位于原告林地的上方,双方共用一条排水渠,被告将自己地内的乱石置于排水沟内,没成想今夏多雨,雨水夹杂着乱石冲垮了排水渠,一泻而下全部堵在原告的地里。原告指着自己地里枯死的樱桃树,言辞激烈,被告一脸委屈,时不时回嘴几句。

原告: “你看看,要不是你把排水道用石头堵了,下大雨的时候,我家樱桃树能被折腾死?!”

被告:“你这是什么歪理?咱有啥说啥,你咋知道你家樱桃树的死是因为我呢?”

李培亮:“原告,咱这边是一共种了多少棵樱桃树啊?”“能麻烦你帮忙拉下尺子吗?谢谢,谢谢。”

“被告,排水沟里那么多石头是怎么弄的?”“哦,有些是你弄的。”“咱两家是共用这一条水渠是吧?” 无论原、被告的争论多么激烈,李培亮总能及时的“打岔”,一会儿的功夫,两家人已经有说有笑了。

下午四点十分左右,迎着愈加凛冽的山风,李培亮结束了勘验工作,等回到法庭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下午5点,李培亮坐上了回城的班车,路灯的光影往车窗后倒去,回到平度市区的时候,天已大黑。

这就是基层法官的一天,没有波澜壮阔,也没有臆想中的悠闲,这只是基层法官无数工作日中的普通一天。他们燃烧自己的青春,坚守着中国法治的最前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