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4天收费42800元!省考临近 天价培训班到底能教个啥

核心提示: 2018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笔试将于4月21日举行。随着考试的临近,一些考试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各种考前辅导班,价格少则一两万,多则三四万,其中一家培训机构推出的24天“协议课程”,售价高达42800元。

2018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笔试将于4月21日举行。随着考试的临近,一些考试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各种考前辅导班,价格少则一两万,多则三四万,其中一家培训机构推出的24天“协议课程”,售价高达42800元。

  

少则一两万多则三四万

3月19日,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了省城多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可以报名参加一个24天的全封闭协议课程,这个课程包括15天15晚基础培训和9天9晚模拟训练。有两种收费形式:一种是考生交21800元,笔试不通过退费10000元,面试不通过退费8000元;另外一种是考生交42800元,笔试不通过退费40000元,面试不通过全退。“报名的人很多,第一期100多人明天就要报到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在第二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首先向记者询问有没有参加过公务员考试,成绩怎么样,然后“有针对性”地推荐了一个为期27天的“高端培训课程”。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课程包括基础训练、刷题和模拟三个阶段,“老师也比一般课程的老师好一些。”在收费方面,分为“协议班”和“非协议班”两种形式。“非协议班”价格是12000元,笔试不通过不退费;“协议班”价格是26800元,笔试不通过退费20000元,面试不通过全退。

采访中记者发现,“协议班”的价格往往比较高,而考试不通过退款是培训机构吸引学生的重要筹码。对此,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考生选择这种方式的好处是,要是没考过的话没什么损失,要是过了,虽然花钱多了一点,但是最多半年工资也就赚回来了。”

培训机构至少赚8000元

采访中,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其封闭培训班主要安排在济南周边的章丘、长清、南山等地酒店里,其中即将开始的一期培训就将前往南部山区一处酒店。19日下午,记者致电该酒店了解到,这里对外宣称的标间价格是280元/天,团购的话还有优惠。

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考生报名参加了培训机构收费21800元的“协议班”,住进南部山区的这家酒店,两人一间,24天下来住宿费用最多3360元,按照培训机构的说法,吃饭费用不包括在内,学生需要另外再交钱。也就是说,要是考生没通过笔试的话,培训机构退还10000元,余下的11800元,扣除住宿费用,培训机构还能从每名学生身上至少赚8400元。

培训班收费为何如此高昂,一名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租用教室、住宿支出、老师课时费等都需要花钱,另外,课程研发、广告费用等也是一笔不小开销。“家长和考生对于找一份稳定工作的热情,也促使了这几年公考培训热度不减。”这名老师表示。

一名曾经参加公务员考试培训的考生告诉记者,商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越到考试后期,培训机构赚得越多。因为到了面试的环节,面试比例一般是1:3或1:5,这意味着3个人或5个人中,肯定会有一个人通过面试。假设一个五六十人的面试培训班,总的学费是六七十万,最后三分之一人通过面试,培训机构少说能赚二十几万。

调查

报培训班能速成吗

在一些公务员考试论坛上,很多考生对于是否参加培训班表现得很纠结。一名考生表示,还有一个月考试,我爸让我报培训班,不知道有没有必要?有的考生以过来人的身份质疑培训班:“培训机构从社会上招聘老师,对老师进行培训,然后再让老师对学生进行培训,很多老师自己都没有参加过公务员面试!”还有的考生则表示,有必要报个培训班,能够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别人都报了,你不报心里肯定没底,报了培训班能够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

培训班报还是不报?一名曾经在公务员面试中取得第一名的考生告诉记者,他前后四次进入公务员面试,前三次都以失败告终。“我也报过辅导班,不过这不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他表示,上辅导班的主要作用是加强练习,但是要想有质的变化,主要得靠平时的积累,包括知识的积累和工作经验的积累,没有捷径可以走。“大多数面试考官可以轻易区分开哪些考生是经历过面试培训的。”对此,有考生表示,考试本来就是对考生人生阅历和自身修养的一种考察,怎么可能通过短短一个月的培训就发生质的变化?

专家也提醒广大考生,现在社会上的培训班大都缺乏针对性,很容易给考生带来误导,考生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面试培训班上,一定要多注重平时积累,如果打算考公务员,就应该早做准备。“基础差的太多,再好的培训班也没用,打铁还需自身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