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日世界睡眠日,关于睡觉,这些情况你该了解!

核心提示: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受睡眠疾病困扰,而我市短短十年时间,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接诊量从2000人/年发展到16000人/年,增长了8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受睡眠疾病困扰,而我市短短十年时间,市精神卫生中心失眠门诊接诊量从2000人/年发展到16000人/年,增长了8倍。

res01_attpic_brief.jpg

长期失眠者六成有精神障碍

“睡眠不足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一大问题,电子产品成为‘偷走’睡眠的首要因素。”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科主任高安民介绍,一般人睡眠7到8小时足够。但现在4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女性是男性的1.5倍,40-60岁的中老年人占3/4,46.97%的儿童有梦魇、夜惊、睡眠不安等症状,综合医院内科病人精神科会诊中80%为主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能对身心造成巨大伤害,目前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已达80多种。

当出现入睡困难(比日常规律睡觉时间延迟半小时以上)、睡眠维持障碍、早醒(比日常规律起床时间提前半小时以上)、睡眠质量下降、晨醒后没有恢复感这五条中的一条时就是失眠。在睡眠障碍中,失眠是个大群体。2007年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岛城第一家失眠门诊,门诊量逐年上升,从最初的2000人/年增加到2017年的16000人/年,十年时间增长了8倍。

高安民介绍,抑郁是导致失眠的最大危险因素,90%的情感障碍(抑郁症) 病人有睡眠障碍;反之,60%-69%的长期失眠病人至少有一种精神障碍的诊断。

为什么中老年人常失眠

从失眠门诊的人群统计看,老年人多于青年人,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青年人和学生逐年增多,城市多于农村,性格不稳定者比其他性格者高2-3倍。从性别看,女性占66%,男性占34%。主要失眠症状为睡眠维持困难,其次为入睡困难。

为什么中老年人失眠高发?高安民分析了四方面的原因:生理方面,浅度睡眠时长增加,快动眼睡眠及慢波睡眠比重减少,而慢性睡眠是组织代谢恢复的核心;疾病方面,中老年人常伴随关节炎、慢性疼痛、抑郁等,增加失眠的风险;生活方面,白天睡眠过多且睡眠时间不固定;药物方面,除作用于精神系统的药物外,伪麻黄碱、甲状腺激素等都可能引起失眠。

打鼾并不说明“睡得香”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睡眠障碍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就是打鼾。据青大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姜彦介绍,肌肉组织松弛和脂肪堆积造成气道狭窄,容易引发打鼾,这就是人们印象中打鼾的多是体型偏胖人士的原因。“但有些体型偏瘦的人也会打鼾,这是因为扁桃体肥大,鼻子相对狭窄,或者腺样体残留导致整个气道狭窄。还有就是小时候腺样体肥大导致面骨发育畸形,下颌比较小,睡觉时舌根后坠,就出现打鼾。”一些老年人打鼾声音偏大,这是由于随着年纪变大,肌肉紧张率变差,脂肪堆积偏多,在咽腔堆积导致打鼾。

有些人认为,打鼾无伤大雅,相反还说明“睡得香”,姜彦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个别人因为打鼾很重,引发窒息,更严重些会因窒息导致缺氧猝死。”不仅如此,睡眠呼吸暂停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可发生高血压、睡眠期血压不稳、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糖尿病、脂代谢异常、肝肾功能损害等。

儿童打鼾的危害也很大,会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多动、听力下降、颌面部发育异常、上牙前突、开唇露齿、高血压、心律失常等。

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关于规律作息对睡眠的意义,姜彦表示:“作息规律是最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的因素。如果有人天生喜欢熬夜,白天睡眠也一定要补回来,如果晚上熬夜白天还工作,睡眠是被剥夺的,时间长了会把体内‘健康积蓄’耗尽。”

如何做到规律作息?高安民介绍道:“每个人生活环境不一样,昼夜节律也在发生变化,所以不存在适合所有人的作息时间表。但无论晚睡早睡,一定要规律。哪怕稳定地把整个作息周期都黑白颠倒了,也好过作息混乱的生活,比如第一天晚睡而第二天又早睡。”

(记者 赵 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