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春走基层 交运好司机郝新红默默奉献

在城市里,公交是许多人首选的交通工具。对许多人来说,可能对公交车线路耳熟能详,但对公交司机这一职业却不太了解。48岁的郝新红开了五年公交车,服务零投诉和开朗的性格使他口碑颇高。坚持爱心义剪、照顾患病在床的老人,他的种种善举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他是高新区每个平凡岗位的一个缩影,他是交运温馨巴士几百名司机中的普通一员。他的工作平凡、不起眼,但他却用高度的责任感,默默承担着群众公交出行责任。

司机

老司机不让乘客就多等一分一秒

郝新红驾驶的是交运温馨巴士高新区分公司767路公交车,全程53.6公里,沿途设站38个,运行一个来回平均需要140分钟。查查刹车,看看机油、胎压……一切准备就绪,坐上驾驶座,郝新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驾车行驶至河东路宝源路路口,遇到前方红灯快亮时,他熟练地轻踩刹车、离合,挂挡、减速,将车平稳地停在了斑马线前,防止因刹车过猛给乘客带来不适。

郝新红开公交已经第五个年头,一直保持着服务零投诉。用他的话说,无论何时何地都愿意提前为乘客想一步,这是交运司机提供贴心服务的基础。一趟车跑完下车小憩片刻,郝新红端起水杯只喝了一口热水。驾驶公交车连续好几个小时都在路上,驾驶员坐在座位上不能动,更别提上厕所了,因此只要出车,驾驶员都不敢多喝一口水。

小米粥、红烧青鱼、白菜炖蘑菇......这些都是郝新红爱吃的菜,但他12:10就要出车,午餐的时间只有十分钟。一顿饭匆匆下肚,他又驾车奔忙在营运线上。这些在郝新红眼里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因为他已经习惯了,习惯了守时,习惯了加班,习惯了饥一顿饱一顿。“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出车时间,晚一分一秒,乘客就要多等一分一秒。”他说。

乐做公益常去给孤独老人理发

2016年优质服务个人、2017年度集团三星级员工,在郝新红众多荣誉标签中还有一个特殊标签就是“公益”。郝新红作为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义剪”队的一员,他工作之余还开展志愿服务,为孤残老人理发、刮胡子、修脚、剪指甲、修缮房屋、照顾患病在床的老人,从调到高新区分公司开始就每月抽出三天时间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

“他每个月都会来,给我剪头发、剃胡子,收拾家。”今年已经63岁的韩君德一开始以为郝新红只是偶尔来关心一下他这个孤独老人,但随着2年多的陪伴,他们俨然成为了亲人。不仅过年过节送上礼品,郝新红经常陪他晒晒太阳,闲话家长里短,一起做饭,用爱和陪伴化解了韩君德的孤独。

“第一次接触公益后,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我要坚持下去。” 郝新红是公益队伍的有力传播者。如果跟其他同事一起去看韩君德,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这个年纪的人,大部分忙着自己的家庭,郝师傅是真的对老韩很上心。”连韩君德的邻居都喜欢上了总是微笑的郝师傅。每次郝新红离开,韩君德总会说:“下次要来啊,常来看看我。”

热爱工作与生活做有意义的事情

一周参与一次公益活动,这是郝新红对自己定下的规矩。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团队高新区分队的到乡镇做志愿服务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义剪的次数多了,很多老人还给他封了一个“金剪刀”的绰号。如果团队一周内没有安排公益活动,他也会独自开车去看望孤寡老人。

郝新红对记者说,他在给老人理发的同时,也是为了能陪老人聊聊天,带给他们快乐和精神上的慰藉,其实老人最需要的是简单的关爱和陪伴。虽然公交司机的工作时间长且强度大,但郝新红仍坚持用有限的休息时间来关爱老人,他觉得这样的生活让他过得非常充实,也很开心,他喜欢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

郝新红只是一名普通的司机,微笑是他的名片,从容是他的态度。他说,服务没有终点,百姓满意才是起点。起五更、睡半夜、休息时间做公益,他是平凡但又不凡的一线工作者。在只有行程没有终点的枯燥工作中,为高新区的交通运转默默奉献,很多像郝新红一样的人,他们共有一个普通的名字——公交车司机。(来源:交运高新区分公司、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