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春分有雨是丰年 红岛春季养生菜要多吃

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的春分时节,正是所谓“昼夜均而寒暑平”的时候。如果说红岛的海鲜盛宴如同大家闺秀,那么红岛春天的野菜就如同小家碧玉,从土里钻出来的荠菜、苦菜、车前菜;从树梢顶出来的香椿等等。那么,在红岛常见的野菜都有哪些呢?

香椿

香椿

春分节气的香椿,香味浓郁,鲜嫩清脆,口感和营养都是最好。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香椿还是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疾病的良药。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发现,香椿含有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

荠菜

荠菜

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可预防胃癌和食管癌。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

苦菜

苦菜

苦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钾盐、钙盐等,对预防和治疗贫血病,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消暑保健有较好的作用。用于治痢疾、黄疸、血淋、痔瘘、疗肿等。

龙须菜

海角

海角又名龙须菜,是海滩生长的一种纯天然野生植物,汁多味美。因嫩茎形式龙须而得名,有“素菜之珍”的美誉。有清热解毒、利湿助消化等功效,可治感冒、便秘等症。

车前

车前菜

车前草又被称作车轮菜。车前草有被分为大车前和平车前。车前草属于偏寒性的,入口味道甘。一般会生长在路旁,河边,山中,田地、石头边等等。车前草中富含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还有丰富的维生素等多种成分。因为车前草属于微寒的,所以有清热败火的功效。(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