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市建立“全面覆盖”医养融合服务模式

作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青岛在医养结合上不断探索,按照“以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以防医康护为重点,以护理保险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发展、全面覆盖”的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初步实现了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在城市社区和农村,青岛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受益。医养结合“青岛模式”被国家媒体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

青岛

截止到2017年底,青岛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近700家,共服务老年人20余万人次,通过康复治疗帮助1万余名老年人恢复或部分恢复自理能力,有500多家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模式:医养结合青岛先行

近日,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召开。会议公布了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和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名单,并发布了《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青岛与济南、烟台、潍坊、济宁、威海6个市被选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

近年来,我市在医养结合上不断探索,按照“以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以防医康护为重点,以护理保险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融合发展、全面覆盖”的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类型,初步实现了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2015年12月,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青岛的医养结合新模式。为支持医养结合发展,2016年上半年,青岛市出台了 《青岛市关于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医养结合机构功能用途、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融合、规划土地、投融资和人才等多方面进行了政策规定。因为在医养结合上做了有力和富有成效的探索,青岛在2016年6月成功跻身“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17年8月14日,央视《新闻1+1》栏目对青岛医养结合模式进行了深度解读。医养结合“青岛模式”叫响全国。

我市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开展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形成医养结合“青岛模式”,确保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深化引医“三优”工程,大力支持社会办医,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医疗机构,加快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医学中心城市;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要加快健康医疗与互联网、养老、旅游、体育、食品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培育中医药特色、康复疗养、休闲养生等健康服务新业态,支持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要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建设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发展精准医疗、人工智能辅助医疗。

规划: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

根据 《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到2018年底,我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制度,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患病老年人得到有效治疗。培育200个左右的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50个左右的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50个左右的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

到2020年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所有常住老年人群,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建成50个左右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10个左右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10个左右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和健康养老产业集群。《青岛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推进医养结合,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创新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支持养老机构按规定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和临终关怀机构等。加大政府对农村地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的扶助和支持力度。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来源:青岛早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