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50升的油箱竟然加出了51升的油?调查惊醒所有车主...

核心提示: 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轿车在说明书上注明的油箱容量,其实并不是该车型油箱是实际容量,而是满箱容量的95%左右。

近日

有人向媒体投诉

自己在加油站被坑了

原因是

50升的油箱

竟然加出了51升油

……

3月14日上午

5妹在加油站

做了一个实验

先找来一辆一汽轿车,将其油箱抽干。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轿车在说明书上注明的油箱容量,其实并不是该车型油箱是实际容量,而是满箱容量的95%左右。

4.webp.jpg

也就是说,如果一辆车油箱的实际容量是100升,那么在说明书上只会注明为95升。

国家标准

5妹查阅

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国家标准

确实看到了这样的条款

“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

5.webp.jpg

据介绍,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每半年会对每个加油站的每把加油枪进行检测一次,并打上铅封。同时,加油机外壳上会贴有合格证,上面会清楚标明该设备的检验有效期,车主在加油时可注意查看。

相信很多老司机都看过

网上一些加油小技巧的帖子

1、加油过程中,加油员偶尔跳枪,就是在偷你的油;

2、有油罐车别加油,因为往油库里输油会激起底部的杂物,会加进你的油箱;

3、早上或晚上加油比较好。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会热胀冷缩。早上或晚上加油时,同体积的汽油可以有较多的质量,节省不少。

这些说法到底靠不靠谱?

6.webp.jpg

可见网帖中的三种说法,

都为谣言!

虽说网帖是谣言

但加油站有些时候的确会忽悠人,

5妹来帮你擦亮双眼。

5妹在一家加油站加油。加油员拧开油箱盖后,传来“噗嗤”一声。“好大一股气啊,你这车积碳相当严重了,再不加燃油宝,估计要大修。”加油员故作夸张地说。

7.gif

我的车3个月前才保养过,没理他。加油员见状,转到车后,弯下腰,用手指摸了摸排气管,伸出染黑了的手指,说:“你看,尾气管都黑成这样了,自己的车,还是多爱惜啊,加一瓶燃油宝又不贵。”

貌似说得没错,

竟让人无力反驳。

我虽然拒绝了,

但心里发慌,

生怕自己保养不给力,

让爱车日后会大修。

于是,我采访了

东风标致沌口店总工程师左永波。

他一听,笑着说:“好多人都这么被忽悠过。”

他解释道,打开油箱盖,有少量气冒出是正常现象。汽油是挥发性物质,自然会产生蒸汽,但正常情况下,不被允许排放在空气中,会造成污染。于是,汽车厂家设计了碳罐,里面是活性炭,用来吸附油箱里的汽油蒸汽。一旦吸附到一定程度后,发动机控制单元会将吸附的油,放进燃烧室燃烧。但一旦碳罐被灰尘、泥土堵塞,导致无法吸附油蒸汽,使油箱内部压力失去平衡,便会出现打开油箱盖时冒气现象。“因此冒气很多,有可能是碳罐堵塞。但这和发动机积碳完全是两码事,加燃油添加剂也没用,应该保养的是碳罐。”他说。

8.webp.jpg

▲左永波用手伸进一辆才跑了几千公里的车的排气管,也是黑的

他表示,冒气多跟温度高和道路颠簸都有关系,所以车主遇上冒气多,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没有改善,再去维修。

而至于排气管黑,他认为更是可笑。“汽油燃烧最理想状态是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但在冷车、急加速或大负荷等情况下,不可能燃烧那么完全,产生一些碳附着在排气管上,是正常的。再好的车都有,除非是纯电动的。”他说。

那市面上大量的燃油宝产品,

到底有没有效果?

左永波称,在正规渠道买的大品牌燃油宝,对清洗积碳确实有一定作用,但各个汽车品牌在汽车设计上有差异,并不是所有车都适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