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请为即墨智造打call!这家企业上了央视《大国重器Ⅱ》

核心提示: 作为互联网工业的标杆性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近日,位于即墨区的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Ⅱ》第七集“智造先锋”中亮相。

.

作为互联网工业的标杆性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近日,位于即墨区的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Ⅱ》第七集“智造先锋”中亮相。一家来自传统服装行业的企业缘何能成为国家“重器”?纪录片里,酷特智能在个性化定制转型中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工业化的手段、效率及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的智造之路让人叹服。

速度:7秒钟完成个性化打版

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智能制造正成为先锋,引领中国工业制造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纪录片里,酷特智能被誉为“全球纺织行业第一家实现智能化的服装厂”,其个性化定制工厂的镜头快速闪动,7秒完成个性化打版,每天生产4000件(套)个性化服装,效率是过去的100倍。

事实上,智能制造不仅“快”那么简单,背后是生产模式的巨变。 “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随时定制酷特的个性化西装产品。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介绍,用移动通讯设备即可登录酷特“私人定制”客户端,输入身体19个部位的25个数据,便可以根据配图提示,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专属服装,包括不同部位的样式、扣子种类、面料,乃至每条缝衣线的颜色等。顾客在客户端提交订单、在线付款后,服装制作流程即迅速启动,CAD马上出来最适合的版型,并进行拆解和个性化裁剪,然后,每块裁剪好的布料,挂上相对应的电子标签进入吊挂,便进入300多道加工工序的流水线上。而在流水线上,系统还可以对物料数据继续整合管理,配里料、配线、配扣。上述这些流程,全部是自动化完成。

实力:大数据驱动个性定制

与传统的制衣企业不同,车间里每个工人的面前,多了一个小屏幕。电子显示屏不断滚动着生产信息,工人旁边有一个刷卡器;每件衣服的零部件上都有一张电子磁卡身份证,上面有该款服饰的参数,磁卡一刷,数据一目了然。服装生产400多道工序,在智能排产系统的调度下,工人们只需要按照电子标签就能生产出个性化的定制服装。这个神奇的车间,是企业负责人张代理花了14年时间,耗资三四亿打造的C2M定制生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实现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设计、制作工艺、生产流程再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全过程的数据化驱动和网络化运作。

“转型伊始,我们发现了数据在个性化定制中的潜在价值,开始从海量的订单中有意识地收集客户量体、产品版型、款式、面料等数据,并着手探索数据标准化。经过数年努力,建立起版型、工艺、面料、BOM四大数据库,达到数百万亿的海量数据,可以匹配99.9%以上的人体体型。 ”张蕴蓝说,依靠十多年来积累的2000多万个人体数据,组成了可以自动匹配1000亿万种设计、100万亿种款式的大数据库,驱动着平台流水线,制造个性化的产品,支撑了整个工厂的个性化定制。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梁之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