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加快打造双创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

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

牢树“建功必须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高度重视,也为山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红岛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抢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深入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

高新区

“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坚定不移推进‘2311’工作思路。”王作安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全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近期将印发《“2311”总体工作思路实施意见》,按照1至3年搭框架、3至5年建成标志区、8至10年基本建成的建设时序,聚焦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2大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3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育成等“10大工程”,每年重点抓好“100个项目”,在全省坐标中,争当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龙头;在全国坐标中,跻身国内一流高新区;在全球坐标中,打造海洋特色的国际化创新湾区。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赢得群众好口碑。”王作安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坚持把全域村庄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加快947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建设进度,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样板工程,让群众尽快住上全市最好的安置房,实现期盼多年的“安居梦”。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市民健身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科技馆、市民健康中心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扎实推进92个市政配套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环境质量和宜居宜业水平。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社保、就业、文化等民生投入,拨付3500万元兜底35个经济薄弱社区的基本支出和社会保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王作安表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进一步聚焦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推进中科院声学所、中航十二院青岛分院等平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及高新技术企业。坚持把产业作为第一支撑,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主导产业方向,培育壮大腾讯、中兴、华为、百度等龙头企业,加快总投资2388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化“人才特区”建设,加快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争年内引进院士突破30人、“千人计划”专家突破60人,高层次人才突破5200人,加快集聚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曾妍持续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曾妍倍感振奋。

“总书记的讲话,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先行先试,奋发实干,走在前列。”曾妍说道。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特色在‘高新’,特长也在‘高新’。因此我们的工作也更要聚焦科技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科技项目管理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持续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让青岛高新区稳步站立于国家级高新区第一阵列。”曾妍介绍,2017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获批各级科技项目扶持资金超过 5000万元,2人被评为2017年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宝佳自动化等3家企业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来电被认定为市级优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区内科技创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市科学技术奖等共14项。 

曾妍表示,高新区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方面也不断努力、奋力争先。围绕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聚集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长春光机所、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华为青岛总部、百度(青岛)智创基地等高端创新资源。同时,打造了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科学仪器创新孵化等公共研发平台,建成青岛技术交易市场等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目前,高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揭牌并投入使用,与市科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院士工作站、科普工作等方面也已经开展各项合作。此外,还举办各类培训宣讲,帮助企业掌握、用好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的方向更加坚定了。”曾妍说,下一步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将继续围绕“一个核心三条主线”开展,以“统筹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为核心;把“以建设国家自创区为契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打造产业集群为导向,着力加快高端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以实现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目标,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三条主线,争取引领青岛高新区继续走在国家级高新区第一阵列。全自动智能玻璃温室、食品深加工车间的规划,项目落地后将开始为超市配送安全优质的西红柿、彩椒等农产品,把酵素和果汁产品推向国际高端市场。

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心无旁骛做好创新创业服务

“是鼓励,是鞭策,也是更高要求,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充满干劲。”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众创服务事业部部长刘玉龙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作为国家级双创高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斐然:成功获批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小微企业示范园区”等国家级荣誉4项,引领全市双创发展;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09个,新增“千帆”入库企业70家、在孵高企33家、“小升规”16家、上市挂牌企业6家,高新区的中小企业达到1700多家。“因为专注,所以专业。我们十年不断探索实践、砥砺前行的努力才成就了今日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的快速发展 。”刘玉龙说,“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努力走在前列,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最好的学习和践行方式。” 刘玉龙表示,为切实做好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培养人才,高新区专门为区内创客们聘请了 “产业+金融”双导师,对创客、创业者进行方向及实践上的指导。截至目前,高新区共聘任了62位创业导师。自2015年开始的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引进项目220多个,为创业者提供导师服务、办公场所三年免租、最高50万元的创业基金等配套服务,提供天使资金等一系列扶持措施,让创客“零条件”入驻孵化空间,并且在创客计划中会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进行精准服务,让企业在高新区壮大、“扎根”。目前梯度、精准培育效果已经初显,科标检测、迪迪网络科技等一大批孵化项目已经进入企业稳定高速发展阶段,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以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双创工作已经从‘打基础树标’的阶段发展到了‘多点开花全面结果’的阶段。下一步,我们的工作就是搭好平台、精准服务,让高新区形成一个健康良性的创业生态圈,实现协同合作、资源共享。”

2017年,“高新区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成立,吸纳了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招商网谷、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清控科创等高新区全部3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孵化产业园区,搭建起完整的科技产业链和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无旁骛专攻主业,做好双创服务工作,培育‘四新’发展新动能,将高新区这片创业热土打造成为山东半岛持续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国内探索创新创业模式和典型经验的排头兵。”刘玉龙说道。

海尔海创汇创业孵化平台总经理刘涛:当好创新成果转化“加速器”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心潮澎湃。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奋发向上、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做好创新孵化基地的工作,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海尔海创汇创业孵化平台红岛孵化器总经理刘涛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管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还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一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也是加快发展的催化剂。而我们作为一个平台,要做的就是为这些创新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好的专业服务,帮助他们迅速成长,让创新成果早日实现丰收。”刘涛表示。

2016年4月,海尔海创汇“创业+”孵化基地正式在青岛高新区揭牌并投入运营。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山东省品牌众创空间,海尔海创汇“创业+”落户红岛,与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高新区强强联手,已经显示出强大的聚合效果。海尔海创汇“创业+”目前已经吸引了德国史太白、硅谷Plug&Play、清华控股等国内外资源参与。目前孵化基地拥有5260平方米的空间面积。在这个平台上,海尔的研发、供应链、销售网络、物流、服务等资源全面开放共享,可以为创客提供全方位产业资源对接服务,如创客学院、创客金融、创客空间、创客服务、创新技术、创客工厂、创客渠道、创客营销、创客生活等服务。同时,海尔开放线上、线下销售渠道(3万家实体店、46万个线上微店),为创业者提供销售渠道等服务。

“我们在既有的孵化基地经营经验基础上,不断与政府、企业、高校创业资源多方共建生态圈,也正因如此,让如今的孵化基地内‘百花齐放’”。刘涛表示,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海创汇红岛孵化器合计引进项目82个,组织线上线下活动40多场。孵化加速两家公司四板上市,其他海创汇孵化项目如小帅影院估值过亿元,创课书桌估值上千万元。这些明星项目涉及无人机、教育、物联网、软件开发、影视动画开发制作、智慧家庭产品、健康产品等多层次的创业生态。下一步,我们要将更多产业资源接入。

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刚:推动海工技术实现新突破

“企业要攀登事业顶峰,就要心无旁骛专攻主业。作为企业家,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不断精进自己产品的技术水平,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为海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青岛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刚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自己在兴奋和激动之余,更多地感到一份责任。

“迪玛尔是一家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从2012年到现在,已经进入第六个发展年头。目前,我们的研发团队已经完成了海洋油气脐带缆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单点系泊系统的研发和设计。同时,我们作为国内首家制造出单点系统关键设备的企业,已通过了中国船级社(CCS)的认证。”张大刚说,这些是迪玛尔多年来主攻专业、潜心研发的成果。

“中海油、中石油、中船重工、武船重工等一系列大型修造基地落户青岛,对于整个海洋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起到了正向引导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高端配套装备的发展,必定会对青岛的海洋产业总体格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张大刚表示,作为海洋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海洋工程、海洋装备制造企业,更应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实现产业新突破。

谈到“心无旁骛、主攻专业”,张大刚说:“传统的海底线缆要多根组合,但迪玛尔与青岛汉缆集团合作研发‘第七代缆’,这一根线缆经过特殊设计,可以实现多种功能的组合。也就是说海洋油气装备在深达数百米甚至数千米的水下工程,它的信号控制、电控制、液压控制、化学元素控制,全部可以通过一根管线布设到海底。”

目前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具备浮式平台、单点系泊系统、立管与海底管线、水下生产系统等海洋工程全产业链的咨询、设计、制造、测试服务能力,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另有软件著作权证书3项。

“创新无止境,我们要做的就是切实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踏实专注、精益求精,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为我国的海洋资源开发、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大刚说。(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