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球选手转型创业达人 52健身创始人:让健身成为时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03-11 20:15  

167055

喝酒吃饭不如运动流汗,健身作为一种生活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去健身房出一身汗,成为很多人每周都会做的事情,这也推动了健身行业的发展。如今走在岛城的大街小巷,看到最多的就是52健身的门店和标识。作为青岛市场占有量最大的健身连锁品牌,52健身创始人康洋说,自己想做的就是让健身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在未来的日子里,打造生活服务型的智能化健身体系,让大家了解健身,愿意健身,随时随地可以健身。

167054

从退役运动员到健身“弄潮儿”

多年的商海打拼,让现在的康洋初见之下很难与专业运动员的经历联系起来。曾经,身材高大的康洋是一名手球运动员,参加过全运会等大型赛事,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24岁的时候,正是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康洋却选择了退役,“当时一来因为自己受伤,二来家里遭遇一些变故,需要钱,退役有一笔补偿金,可以把家里欠的债还了。 ”现在的康洋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可以想象当时年轻的他承受的压力。

退役之后的康洋,不愿意让一份固定工作束缚自己,选择了自主择业。从退役运动员到健身行业从业者,他也确实经历了一番波折的择业过程。那个时候的康洋,应聘过保安,尝试过送报纸,还去北京做过半年的“野模”。但这些都不适合康洋,终于有一天,他注意到一则招聘信息,一家健身俱乐部招健身教练。康洋去应聘并顺利成为了一名健身教练。康洋说,这算是自己退役后第一份正式的工作,也是这份工作,让他和健身这个行业结下缘分。

康洋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基本上把所有健身课程都掌握了。 ”这份努力和认真得到回报,一名经常跟着康洋健身的会员找到他,让他到自己的酒店去负责健身板块。那是一家新开业的豪华酒店,只有25岁的康洋成为酒店康乐部的负责人。在这里,康洋继续着自己的踏实努力,也开始展露自己对健身行业发展的敏锐把握能力,“前期我带着两个人,做了算是青岛健身会所的第一次预售活动,一个半月的时间收入差不多30万元,在当时已经非常高了。后期大约一年的时间吧,我负责的康乐部从最初酒店亏损最严重的部门,上升为酒店第二盈利的部门,甚至超过了当时的餐饮部门。 ”

这段经历让康洋坚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要在健身行业大干一场。 2008年,他开始了创业过程,开了第一家52健身俱乐部。 10年的时间,52健身稳步成长,成为岛城家喻户晓的健身品牌。康洋介绍,算上正在装修准备开业的门店,52健身目前已经达到35家店,服务会员超过10万人,在青岛健身行业市场占有量上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把实现“10分钟健身圈”当目标

52健身,最直观的意思就是“我爱”健身。康洋介绍,这最早源自于美国的一个社区品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他们又赋予这个品牌更新更深的涵义,“52健身就是我爱健身,I Love健身,每一个字母又有不同的意义,I代表我们;L是listen,代表倾听;O是obligate,代表感恩,V是valued,代表尊重;E是excuse,代表宽恕;我们要学会倾听、感恩、尊重和宽恕。 ”

52,又代表着一年有52周,“加入52健身,改变52周生活方式”。这是52健身的一句宣传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康洋说他希望健身也能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哪怕只是一周一次,52周之后,你也一定会感受到自身的改变。 ”

康洋的创业过程赶上了好时候。过去这10年,中国的健身市场发展迅速,大众的健身意识迅速增强,愿意走进健身房的人越来越多。 52健身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快速发展,开设了越来越多的门店,吸纳了越来越多的会员。几年之前,他们提出了“15分钟健身圈”的目标概念。“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都比较快,很多人也有健身的需求,但是总感觉没有时间。如果去健身房距离比较远,在路上还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他可能就不会坚持去健身。所以我们当时提出一个目标,就是做到两家健身门店之间,路程不超过15分钟。 ”康洋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在青岛市区,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于是他们更进一步,又提出了“10分钟健身圈”,“目前在主城区,这个目标也基本能实现了,我们的计划是到2020年在青岛市区开设50家门店,到时候就能全面满足‘10分钟健身圈’的要求。 ”

在门店的设置中,除了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康洋也会特别关注特色化,“让每一家门店都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比如这里有游泳池,那里有篮球场,这一家瑜伽课程出色,那一家其他领域做得特别好,各家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都能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整体上就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我们这个品牌遍布青岛的每个街区,让更多的人了解健身,愿意健身,随时随地可以健身。 ”

要让健身生活服务平台智能化

这些年,健身已经从少数人的时髦行为,逐渐成为很多人的日常行为,更多的人走进健身房。不过,中国人在健身领域的参与度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康洋几乎每年都会去欧洲或美国考察,学习那里健身行业的先进经验,“就这几年的情况来说,在吸引客源、品牌服务等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差距了,最大的区别还是体现在理念上。就像前面提到的,他们那边已经把健身作为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而我们这边在观念和理念上,还是差了很多。 ”

在康洋看来,健身市场的竞争激烈,但潜力非常大,关键是找准发展的方向。在他的规划当中,传统的健身房模式发展到未来,就是智能化的生活方式型健身服务,“实际上,哪怕是做到了10分钟健身圈,依然会有人觉得远,未来要实现的不是让人来健身房健身,而是把健身送到每个人身边,在每一个社区,在你家楼下,只要下楼就可以健身,而且不仅仅是健身,是一个包含了各类生活服务的智能化综合平台。 ”

在康洋的设想中,将来在城市的各个社区中,都会设置包括健身在内的智能化服务平台,“你只需要拿着手机一扫,就可以进入一个空间,里面不仅仅有能够让你完成基本训练的综合器械,不只是跑步机,还可以有快递机,有售货机,有干洗机,可以锻炼,可以拿快递,可以洗衣服,可以搭配营养餐,只需要成为会员,手机扫一下,一站式解决诸多生活问题。 ”

智能化的健身生活方式,是一个美好的未来,要想达到这个未来还需要持续的努力。目前,52健身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尝试,依托庞大的会员基础,努力形成线下智能设备及VR设备自助健身体验,在线智慧平台实时互动和健身教练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身生态圈。康洋感叹,现在的健身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洗牌形势越来越严峻,“我相信未来只会存在全国范围跨区域大品牌和城市区域化品牌这两种类型的健身品牌,比如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立足青岛市场,将城市区域化品牌做好做精,只有我们自身强大到一定程度,才有机会或有能力,去实现未来打造 ‘一站式’智能健身生活服务平台的梦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