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冯小刚:中国电影烂片多的根本原因是创作人才匮乏

核心提示: 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人才培养是一项重要的工程。

冯小刚:中国电影烂片多根本原因是创作人才匮乏

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人才培养是一项重要的工程。1996年我拍《甲方乙方》的时候,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只有8亿元,到了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已经高达559亿元。如此飞快的增长速度,放眼全球都十分罕见。但另一方面,如今国产电影的创作质量却有些良莠不齐,市场上存在不少品质不高的影片。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国电影烂片多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创作人才的匮乏。现在每年的电影产量,是全面产业化之前电影产量的10倍以上,但据我所知,中国电影的核心创作力量,尤其是优秀导演的数量和质量,却难以匹配电影创作生产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预测, 2020年中国将成长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随着市场和产能的进一步扩大,优质导演的稀缺问题将更加凸显。好莱坞为何能长盛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能从全世界招揽人才,无论加拿大、墨西哥还是欧洲、亚洲的优秀创作者,都能为好莱坞所用。但中国目前的情况不太一样,要在电影中讲好中国故事,主要还是得依靠中国自己的导演。

有人说,可以让北京电影学院等高等院校培养新导演,但电影创作不是照本宣科,仅靠书本远远不够,只有经历过在创作实践中的摸爬滚打,才能历练出优秀的导演。又有人说,那就把培育新导演的任务交给市场吧,但那些初出茅庐的青年导演如果任由资本摆布,也有可能会被“揠苗助长” ,最终会因为赶制大量烂片而走向早衰。

要科学合理地培养人才,还是得靠全行业传帮带。为此,3年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启动了旨在扶持青年导演的“青葱计划”,至今已有近千名青年导演参与了这项计划。我们每年从报名的青年导演中遴选出30位佼佼者,然后组织全行业的一线创作者以前辈和师傅的身份对他们进行指导与帮助,通过公正评选和悉心指导,最终精选出5个最优秀的电影项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给予每部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助力影片最终投拍。除此之外,我们还为青年导演牵线搭桥,帮助他们组建演员团队、联系投资公司和发行公司,力争让他们的作品能被更多观众看到。

青年导演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青葱计划”正是以青年电影人才培养为核心,对优秀青年导演进行挖掘、孵化、选拔和培养,真正为未来的中国电影产业输送新鲜血液,为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输送优质作品,从而推动整个电影行业的良性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