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磅!我市妇女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实施《青岛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为统领,认真落实发展规划要求,妇女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实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共进。

青岛

妇女参保人数继续保持增长

2017年,妇女参保人数继续保持增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的女性人数分别为178.0万人、93.6万人、105.3万人、96.9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5.1%、6.0%、5.3%、7.3%。 2017年,我市再度提高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到660元、490元,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低保标准的提高有效缓解了低收入妇女群体的生活困难。

95万名妇女享受免费“两癌”筛查

我市积极应对生育高峰压力,加强妇幼设施建设,提升妇幼保健能力,做好住院分娩、产后健康检查随访等孕育期全程服务。完善落实孕前检查、高危保障、危重救治和监督干预四个层级预防控制措施,孕产妇死亡率较上年明显下降。我市将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产妇基因检测或产前诊断列为市办实事项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8.5万名孕产妇接受产前血清学筛查。构建覆盖全市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2017年产前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7.6%,出生缺陷防治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随着妇女常见病预防、生殖健康知识的普及,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和水平日益提高。关爱妇女健康从防治“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入手,我市建立了城乡一体推进的妇女“两癌”检查救助机制,95万名妇女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两癌”筛查,共救助2380名贫困“两癌”妇女。城乡妇女“两癌”检查与救助工作实现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城市妇女扩面免费检查、“两癌”贫困妇女救助三个100%覆盖。

妇女在创新创业中贡献力量

我市深入推进巾帼“三创”行动,通过自建和联建等方式,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聘请巾帼三创导师50名,培养巾帼创客和巾帼致富带头人135名,建立巾帼三创示范基地30个,新建“妇字号”新型经营主体60个。全年政策扶持创业人员中女性2.1万人,占比达到42%,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保持在40%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中女性占比保持在25%左右。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积极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有针对性地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女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女性的社会活动能力不断增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占比稳中有升,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