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疾控站医生刘杰静:每天守护儿童健康

受二孩政策放开的影响,生育潮扑面而来,新生儿数量增加也导致小宝宝接种疫苗的需求增大。近期很多家长都在赶着给孩子打疫苗,忙坏了红岛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主治医生刘杰静。每天一百六七十人次左右的接种量,让整个疾控站满负荷运转。

护士

高强度工作:一周两天满负荷运转

“每次带孩子体检打针我都得请假,打疫苗为什么不能安排在周末呢?”面对家长的疑问,刘杰静告诉记者,他们一共有6名医护人员,而给孩子打疫苗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除了接种疫苗外,他们还承担了传染病防控,健康宣教,生活饮用水、环境卫生、放射卫生和作业场所监测等工作。红岛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辐射了周边17个社区,辖区内常住人口达到了4万左右。这其中,0岁至6岁的儿童就有2943人,这些孩子都要来这里打疫苗。

目前,疾控站每周二和周四全天开放疫苗接种。“我们一周开放两个全天接种疫苗,基本已经达到了满负荷运转。”刘杰静坦言,在目前的人力配备条件下,要开放周末的疫苗接种,大夫们的确忙不过来。接种疫苗需要预约、接种、体检等多部门的大夫协作完成。“有时候我们上午开放到11点,个别家长也会有抱怨,为什么不能到12点?”事实上,孩子接种完疫苗至少还要留观半小时,预防保健远远不是打一针那么简单,医生还要负责后续信息核对、查漏、入户访视等一系列工作。

疫苗科普:为了孩子健康一定接种

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是家长高度关注的话题。每次疫苗“出事”都会引发家长们的担忧。但家长们拒绝给孩子打疫苗这样的做法会得不偿失,目前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疾病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在疾控站有很多家长向刘杰静咨询,她也多次向家长们强调,虽然疫苗事件一再引起公众对疫苗安全问题的关注,但是不能因此一竿子打翻一条船。一类疫苗所预防的针对性疾病、二类疫苗所预防的水痘等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都存在巨大的威胁,接种疫苗仍然是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

“儿童接种的疫苗可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即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刘杰静介绍说,一类疫苗即“免费疫苗”,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家长必须为儿童接种的疫苗,适龄儿童在接种时不收取任何费用;二类疫苗为自费疫苗,是目前政府尚未列入财政支付的、由家长承担费用的疫苗,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以及易感情况综合做出选择。必须说明的是,自费疫苗接种与否完全在家长的知情自愿。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的种类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管理,免费进行接种。

医生自述:很多居民与我成为“朋友”

刘杰静自2012年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坚守在疾控工作一线。对待工作她不敢有一丝懈怠,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确保无差错事故发生。熟练掌握疫苗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措施,她热情对待每一位儿童及儿童家长,并耐心细致地向每位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知识,从而使做父母的在理解的基础上主动给孩子进行免疫接种。

“一个都不能少”是免疫接种的工作目标。作为红岛人身边的接种医生,她总是及时电话通知儿童家长进行疫苗接种,长此以往很多居民与她成为“朋友”。他们更愿意选择到自己家门口的疾控站,服务态度好,没事路过还可以唠唠“健康家常”。刘杰静也时刻心系儿童的健康,表示近一段时期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将处于较高水平,提醒家长加强防护,避免因为流感等感染性疾病影响孩子的身体。(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