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3G跟跑、4G并跑...5G时代中国要努力实现领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于今年6月完成。我国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是系统验证。此外,我国已启动5G应用征集大赛,向全社会征集5G特色创新应用。

网络的质量和速度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刘多说,我国在全球最早启动5G试验,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5G试验网络,加速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目前,我国提交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无论是推进速度还是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均属较高。

“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探索5G应用和商业模式,加快5G应用于相关场景。 ”刘多说,2018年是5G标准确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我国将注重“标准、研发与试验”同步开展。

相关新闻

余少华代表:5G发展应更注重惠及老人及困难群体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通信领域,5G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4日表示,发展5G技术时,应更加注重惠及老人及困难群体。

余少华介绍,在基层调研时发现,4G时代,仍有大量的用户在使用2G、3G网络。一方面,是因为一些群众对使用智能手机不够熟悉,这些人的年龄普遍偏大;另一方面,4G终端价格、资费以及使用复杂程度让一些人不易接受。

就此,余少华提交建议,在发展5G技术时,应更加注意控制终端的成本、降低使用复杂度。其中,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芯片研发上要有所突破,着力降低终端生产制造成本,让更多人都能够用得起5G网络,使5G网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要着力降低5G终端软件的使用难度,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的接受程度,让他们也能轻松使用5G网络,共享高科技发展的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