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8所名校辩手齐聚青岛"斗嘴" 多样辩题大开脑洞

核心提示: 一路西天取经,齐天大圣是找回了自我还是失去了自我?对一代枭雄曹操来说,“宁我负人 毋人负我”是人格魅力还是人格缺陷?

墨尔本大学与东吴大学现场激辩。 王晓雨 摄

一路西天取经,齐天大圣是找回了自我还是失去了自我?对一代枭雄曹操来说,“宁我负人 毋人负我”是人格魅力还是人格缺陷?昨日是周六,青岛二中校园里却激战正酣,作为辩坛开年第一战,备受关注的“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迎来半决赛之日,各队角逐最终的决赛席位。此届辩论赛,大学组邀请到了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16所大学,高中组则囊括了北京中学、北师大附中等12所知名高中。 28所国内外名校群雄逐鹿,上百位“名嘴”齐聚岛城,现场上演唇枪舌剑,共同争夺最终的冠军之位。

棋逢对手 昔日宿敌捉对厮杀

“成见是不是不能改变?”“很难改变。”“有多难? ”“超难的。 ”3月1日上午,大学组首场比赛“老牌劲旅”东吴大学对阵“后起之秀”墨尔本大学,两队围绕“年轻人看待世界,应该/不应该抱有成见”展开激辩。从黑人平权运动谈到日本浮世绘,从马丁·路德·金聊到艾玛·沃森特,作为上届“山海杯”的亚军,东吴大学在既有的“纯事实”打法上,诉诸于情感,紧扣“年轻人”这一关键词,在申论环节表现令人惊艳。作为新科世锦赛亚军的墨尔本大学则走起了“学术路线”,提出了确认偏误和逆火效应,结合咪蒙公众号鸡汤文篇篇十万加的事实,主攻“成见”这一关键词。当天最让观众肾上腺素狂飙的时刻,当属比赛的质询环节,双方你来我往寸土不让,攻守双方旗鼓相当金句频出。

同样是棋逢对手,今年辩论赛上届冠军新加坡国立大学遭遇外交学院,双方就“西天取经齐天大圣找回/失去自我”话题现场“斗嘴”。女儿国、比丘国、三打白骨精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到了这些“神辩手”口中有了新的解读,而“孙悟空是熊孩子”、“如来是思品老师”、“唐僧念紧箍咒堪比杨永信电击”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说法,更是一次次让观众捧腹。记者注意到,在多轮对战中,辩论正反方的组合也颇具看点,多组对战双方为昔日辩论赛的宿敌,在二中赛场上再次狭路相逢,能否刷新成绩也成为比赛的看点之一。

战事正酣 多样辩题大开脑洞

“本届‘山海杯’辩论邀请赛大学组队伍从以往的12支增加到了16支,达到了国辩赛的标准,这样一来‘山海杯’正式纳入国辩系列,各队最终成绩将纳入国辩赛综合排名中。 ”青岛二中辩论队指导教师郝敬宏告诉记者,“山海杯”作为六大A级赛事之一,最终结果将影响各校辩论队的年度综合排名。为保证比赛的可看性和专业度,在参赛队的选择上,主办方做足了功课,充分考虑了最近一两年各队的成绩变化。 “根据国内外各辩论赛的最新成绩,一些近年异军突起上升势头迅猛的队伍,被我们纳入了此次的辩论赛中,而对一些以往的参赛队伍也进行了筛选。 ”郝敬宏介绍,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所有对阵队伍组合方式均为现场抽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辩论赛的14个辩题也亮点多多,涉及了司法、哲学、国际局势等方方面面。 2017年流量热词“佛系”、历史人物曹操、神话人物孙悟空等关键词,让选手们脑洞大开;“中学生选择升学方向,个人兴趣/就业趋势是更重要的因素”辩题则引导中学生思考未来方向;全球气候变化、修昔底德陷阱、自由裁量空间等思辨色彩浓重的辩题,则进一步拓宽选手视野,为双方交战提供丰富空间。

阵容强大 辩论大咖现场点评

每年“山海杯”的评委阵容都备受辩论爱好者期待,黄执中、胡渐彪、陈铭等往届大赛评委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迷弟”、“迷妹”。今年辩论邀请赛的评委名单同样星光熠熠。 2011央视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全程最佳辩手陈铭,2010央视全国大专辩论会全程最佳辩手肖磊,2005、2006两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王彦渤,中国辩论公开赛总裁判长曾庆熹,第二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陈以拓……一批辩论届“大牛”级人物的到场,让现场的辩论迷们过足了瘾。每场比赛结束后,评委们的麻辣点评,与参赛辩手们的现场砥砺观点交锋,都成为比赛的看点之一。

“‘山海杯’已经连续举行了5届,我们希望可以激发更多学生参与到辩论中来,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激发思维活力,为他们自由表达自我创造条件。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告诉记者,辩论不仅考察学生的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更能打开学生视野,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引领学生进一步追求卓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