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从欲望手中夺回思考的时间

核心提示: 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官方心理援助平台。

总是听到形形色色的职场加班过劳死的故事。甚至有人写了一篇文章《别让老板杀了你》,职场果真那么恐怖吗? 

其实公司怎么想那是公司的事情,公司有权想着把你干掉,把你榨干,因为这样对于公司最有利。但是,问题在于我们自己怎么想呢? 

在我看来,在这个社会上想赢并不难,你只需要守住一些基本的原则就可以了。社会会帮你吞噬掉那些没有原则、没有纪律的竞争对手。你什么都不做,仅凭抱残守缺就足够成为赢家的。 

作为一个人,首要的原则就是思考。人既不如黑猩猩高也不如黑猩猩壮,人能够击败黑猩猩的唯一原因就是人知道思考。无论什么原因,如果人不去思考,就一定会混得很惨。老板们当然想你很忙,忙了你就没时间思考了,你就会变成黑猩猩般的工具。注意!老板在这里已经做出思考了,他想着让你很忙,从而贬低你的智慧来击败你。如果你傻呼呼地不去思考,果真就成天加班了,搞得自己无暇思考自己的前途,成天想着讨好老板保住工作。那么,对不起,你输了,而且永远也别想取胜。 

解决的办法其实很简单:把思考的时间买回来。如果你有十分的能力,那么去找一份只需要八九分能力的工作,这样你就不需要加班了,你就有时间来思考了。你不用担心被炒鱿鱼,因为对于老板来说你是大才小用了,他万万不会炒掉你。然而,任何东西都是有代价的,这里的代价就是你会少拿一些工资。总的来说,这其实是一种投资:你用八分的能力去挣工资,用二分的能力去投资于自己的智力。那么这个投资是否合算呢?在我看来,即便你蠢得要死,思考半天什么都没学会,这个投资也仍然很值得。因为这是你摆脱黑猩猩命运的唯一机会,人是要靠希望才能活下去的。去大街上看看,即便是同一个公司,同一个岗位,同样的工资,心中有希望与心中无望绝对是两种精神面貌,两种人生。仅凭能保住人生希望的火种,这笔投资就物有所值!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果降低工资,如何活下去。你既然只为公司付出了八分的能力,当然你就只能拿到八分的工资。工资下降了,你能活下去吗?大多数人都不能,很多人是月光族,很多人有强大的房贷压力。他们恨不得多赚点钱,再多赚点,即便老板不压榨他们,他们都恨不得自己再多压榨出些钱来。 

这里的关键就是欲望。上面已经说过,留出时间来思考其实是一种投资,而投资的本质就是克制欲望,有钱而不花,指望明天变成大钱。你要想投资,就一定要克制住欲望。人干嘛一定需要很多钱呢?黑猩猩从来就没钱,都能活得好好的。黑猩猩能做到,难道人做不到吗? 

黑猩猩没有欲望,可也没有思考。而普通人有思考,可欲望却比思考更强烈。这两种都是输家的模式。好好想想赢家们是怎么击败你的?首先他们用加班使你没时间思考,然后他们用房子、珠宝等东西来蛊惑你的欲望、膨胀你的虚荣心,用欲望进一步挤压你的思考。那么你怎么才能跳出陷阱取胜呢?欲望与思考是一种矛盾,你必须知道怎么把握分寸。你需要用思考来克制引导自己的欲望,而不是反过来。克制欲望、厉行节俭以省出资源去投资,在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再来满足欲望。这才是制胜之道。 

在这个社会想取胜其实不难,思考、节俭、投资,只要守住这三个原则铁板钉钉地就能当赢家。不是老板们很黑,不是赢家们很坏,而是普通人实在太容易自己犯错了。 

文/阿懒@栖息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