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张家楼的个性"转换之路":农业小镇"画"出魅力之旅

花语人间生态观光园

绿色硅谷立体番茄种植棚。

一名少女在红枫林中穿梭玩耍。

张家楼琅耶瓷出窑。

张家楼的现代农业种植棚和油画美术馆。

艺博城成为油画和工艺品展览地。

绿泽美术馆,一名小学生正在学习画油画。

在“八零小伙农业园”内,无公害番茄成熟了。

石河头村越来越美丽。

大泥沟头村,画·荷畔的精品民宿。

画·荷畔民宿成为张家楼靓丽风景。

张家楼还有美丽的生态景观。

小学生冬令营到张家楼学习油画。

日前,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提出,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精品旅游就位列“十强”产业中,提升潜力巨大。如何让传统旅游焕发生机,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发展特色?在青岛西海岸新区12个特色小镇中,张家楼镇就走出了一条个性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以独特叠加的优势,正在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小镇。如今,以智慧化的现代农业“打底”,以淳朴的文化底蕴为“画笔”,再以全域统筹的特色旅游“着色”,张家楼镇的文旅产业发展正如一幅创作中的油画作品。凭借着文旅加现代农业的产业定位,从产业支柱到村容村貌,乃至村民们的生活都在发生着变化,小镇的文旅魅力正愈发凸显。

现状

农业镇变身旅游特色镇

“油画名镇、蓝莓之乡”,作为2014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的首批特色小镇,如今的张家楼镇已经有了响当当的名片。在过去的2017年,小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镇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8亿元,获评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镇,达尼画家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为何传统的农业镇会摇身一变成为旅游特色镇?究其原因,现代农业和走特色旅游之路功不可没。全镇现建成有80多个特色园区,其中千亩以上的有12个,形成了蓝莓示范园、生态观赏园、农业科技园多园互动的格局,现代农业、庄园经济蓬勃发展,花语人间景观荣膺齐鲁美丽田园,林尚采摘园获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依托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中以农业生态园等13个现代农业项目,抢占现代农业高点。在达尼画家村建成的“画·荷畔”精品民宿项目,接待了首批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30名外国游学生,开展“走进达尼画家村,体验中国美丽乡村”文化交流活动。随着龙湖商业综合体、宏运画美文化主题酒店开工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全镇旅游消费总额达2.8亿元。

十年前,张家楼镇与油画结缘。十年的发展,让油画产业根植于小镇。漫步于张家楼镇,见到油画的几率越来越高,艺博城、龙湖美术馆、悦观杏坛画院等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去年,黄发集团重点建设了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处油画展览厅、27栋梦想空间画家工作室,提升十里油画长廊服务接待功能。携手旅投集团,启动艺博城区域规划,打造集油画创作、装裱、交易于一体的油画全产业链集聚区。如今,越来越多的画家入驻张家楼。随着招商引资的推进,家乡变美了,就业机会增多了,年轻人也不必远走他乡了。

展望

文旅+现代农业承办新区首届乡村旅游节

去年,张家楼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文旅办,还找到北京的设计院,为小镇进行全域旅游规划,让专家提意见、找问题。 “我们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特色旅游促发展,这里不单单是田园采摘,是智慧化、智能化的种植采摘,引入了以色列技术、荷兰技术。张家楼镇的北面有山,南面有海,依靠采摘发展旅游意在盘活全镇的旅游经济。 ”张家楼镇文旅办主任王璇介绍,接下来旅游业的发展并不是单纯的采摘,而是将油画、民宿、文化等资源有机结合,强强联合为特色旅游锦上添花。按照计划,张家楼镇今年将按照“文旅+现代农业”的产业定位,做强文化产业、特色旅游、现代农业。其中,依托“画·荷畔”精品民宿和大泥沟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镇将引入匠人制造、艺术创客、摄影沙龙等元素,开展中外民间文化交流,提升人气值和知名度。十里油画长廊将推进三期工程,积极申报AAA级景区,打造一条靓丽风景线。以地铁13号线通车为契机,依托全镇2个站点,建设张家楼旅游门户,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全域旅游,同时发掘整合镇内各类旅游资源,发展观光、采摘、体验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据悉,继“画·荷畔”精品民宿项目后,张家楼镇还规划建设石河头特色民宿村。石河头村拥有600年历史,考虑到村内300处保留传统风貌的民居中,有四分之一处于闲置状态,于是计划打造特色民宿。此外,张家楼镇还规划建设泽丰文化生态园、鲁信珠山芝田红枫园、花语人间生态观光园3处高端度假旅游综合体。旅游服务水平方面,小镇将加快建设龙湖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宏运画美文化主题酒店,编制精品线路,配套停车场所、旅游公厕,设置旅游标识,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功能,力争承办新区首届乡村旅游节。

探访

油画不愁卖

年内签约画家约百名

“给我家闺女报上名,她21岁,有绘画功底可以吗? ”3月1日,张家楼镇农民就业招聘洽谈会,一位村民和艺博城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咨询。 “只要喜欢绘画,或者有绘画功底,都可以来应聘当画师,有专业的油画老师授课,学成就可以成为一名真正的画师了。 ”艺博城负责人李鹏辉说,如今,艺博城已经有签约画师40余名,计划到今年年底画师总数达100名左右。

“我们的油画不愁卖,布展的作品随时更新,很多油画大师的新作都可以在艺博城找得到。 ”他说,随着交易量的提升,张家楼镇的艺博城名气也越来越大,除了临沂、日照等省内的客商慕名前来购画,还有内蒙古等外省客商前来。与油画配套的服务业也日趋完善。紧邻艺博城的宏运画美文化酒店正在建设中。目前,该酒店已经对外招聘、培训工作人员,计划在今年5月正式开业。

回乡创业

80后夫妻的“秘密花园”

在张家楼镇北侧的开城路上,沿途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采摘园。1982年出生的王芬学和妻子宋清华一手创办的“八零小伙农业园”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经从1个温室大棚发展到15个大棚,熟练地运用了现代种植技术让他们的“秘密花园”孕育出了品种众多的水果蔬菜,创下了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2014年,他们回乡创业,通过承包土地当上了农场主。常年在地头忙碌的宋清华晒成了健康的黑红色皮肤,她开心地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大棚的温控、湿度包括拉帘子都实现了自动化。 ”夫妻俩聘请了技术员当顾问,种植方法更加科学,每年还辟出试验田种植新品种。 “来,你尝尝我们家的草莓小白,咬开里面是白色的瓤,吃起来口感很甜,又很清香,这样的草莓能卖到80元一斤。 ”宋清华自豪地说,另外还有近20个草莓品种供游客选择。这对80后夫妻还原了属于80后一代的记忆:沙瓤的西红柿、脆甜的刺黄瓜、成片的折纸风车、墙头挂的海报等。除了种植特色鲜明,“八零小伙农业园”也在摸索一站式的旅游发展模式。游客可以一年四季到园内采摘,南方水果、北方水果和蔬菜一应俱全。

盘活资源

小镇有现实版“亲爱的客栈”

远离城市的喧嚣,四目所及是迷人的景色,在这里可以给心灵放个假。去年,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亲爱的客栈》热播,精致的民宿,悠闲的生活,令人羡慕不已。在张家楼镇的大泥沟头村,这里有现实版的“亲爱的客栈”。店内有文艺的老板,热情的员工,还有随时可以陪你玩耍的牧羊犬。凡是你所能想到的田园生活,这里统统可以帮你实现。这里的客栈取名为画·荷畔,是小镇打造的特色精品民宿。原有的闲置民房被盘活,民宿已经成为了大泥沟头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画·荷畔由一栋栋精美的三层洋房组成,院子错落有致,庭前屋后简洁而又不失大气,一条小河蜿蜒流过,四季树木常青。村东北侧有一片荷塘,现在荷叶虽然都已枯萎,但清澈的池水配上深色的莲蓬,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特别适合油画的写生和创作。

项目负责人崔大伟介绍,荷畔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集轻奢度假、田园休闲、匠人文化、艺术创客、亲子教育、健康生活、中外民间交流等多种元素于一体。游客们在这里既可以欣赏西式油画,又可以体验中国元素。 “我们是被张家楼镇‘油画小镇’的名声吸引前来投资的,这里充满浓浓的文艺气息,对年轻一代前来休闲度假极具吸引力。我们的项目投入运营后,年营业额将达800万元以上,这点我们很有信心。”崔大伟说。画·荷畔民宿的主题鲜明,有莲蓬头制作的手工工艺品,有围绕“荷”的主题的灯饰。在民宿的露天大阳台,从这里放眼望去皆是景,山水萦绕的美丽乡村尽收眼底。 “油画和中国乡村特色结合,加上中国元素的民宿和美食,同时可以感受本地传统文化,国外的一些学者和社团特别喜欢这种环境。 ”崔大伟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摄影 宋新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