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智能研究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签约

北京时间2月21日,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飞跃代表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签约,协议共同成立人工智能与无人车联合研究中心,以平行驾驶为先导,致力于建设世界顶尖人工智能与无人车实验室与研发平台。

加拿大

签约前,双方围绕知识产权、科技研发与配套经费、产业孵化以及人工智能与无人车的高层次人才教育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座谈,协商以“青岛-北京-滑铁卢”三地连动的模式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与无人车人才教育、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高地。

该联合中心计划5 年内启动经费超过1500 万加元(C$),同时寻求多项校企合作横向经费。据悉,王飞跃教授与Amir Khajepour 教授将担任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Co-Director),曹东璞教授担任该中心执行主任(Executive Director)。

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合作,以增强共享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围绕支撑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设共享经济示范平台的指导思想,对于推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发挥了QAII 作为国际交流平台、学术前沿高地、人才培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青岛高新区管委会、青岛市科技局紧密合作共建的创新型科研单位,也是青岛市引入优秀科研院所的代表。青岛智能院以基于ACP 的“平行智能”为驱动力量,以大数据、社会计算、人工智能、决策知识自动化为技术支撑的平行系统为特色,以平行交通、智慧农业、平行养老和智慧物流为重点推进产业,青岛智能院始终秉承“需求引导、创新驱动、联合协作、扎实推进”的原则,整合海内外各方资源,汇聚世界级专业人才,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推动传统产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力争打造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基地、新兴智能产业孵化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基地、国家级国际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基地。

滑铁卢大学始建于1957 年,是一所以理、工、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而闻名的综合性的大学,是加拿大首个拿到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车资质的单位。位于滑铁卢市,加拿大滑铁卢大主校区占地面积4.05平方公里,在校学生3万5千人, 其中共有140多个国家的8000多留学生在这就读。现有在读硕, 博士生6000 余人。滑铁卢大学连续10 年在加拿大综合研究类大学排名第1,连续26年被评为加拿大最具创新力大学。滑铁卢大学拥有加拿大最大的工程系和汽车研究中心。滑铁卢大学的数学系是世界上最大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教育及研究中心之一,其计算机专业世界排名第15(美国US News最新排名)。基于泰晤士的Citationimpact for AI research 排名(人工智能研究引用影响指数排名),滑铁卢大学排名加拿大第1,世界第11。拥有众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正逐渐成为加拿大的硅谷。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于1991 年成立,2011 年获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建设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在国际上首创基于ACP的平行系统方法,以复杂系统和智能科学的理论与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自动化和系统工程技术,以智能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工程、社会、经济和国防中的复杂系统分析、优化、控制和建模等问题,研究应用涉及机器人、健康、医疗、农业、教育、能源、交通等领域。实验室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成为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与实际典型应用的国家级基地,引领学科发展,为国家宏观决策和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来源:青岛高新区科研院所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