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正月讲究多 这些年俗忌讳要注意

春节假期结束了,可春节的后劲还在延续,口口相传的正月禁忌还有不少,那么这些说法都是怎么来的。这些年俗忌讳你听过几个,如今仍在坚持这些旧年俗的人多吗?

正月讲究

正月剃头死舅舅

清军入关后,清朝统治者强迫汉人学满人的样子,剃头留辫子。“宁为束发鬼,不作剃头人”,江南士子认为剃头是对他们人格的莫大侮辱,因此群起反抗,却遭遇了清政府的残酷镇压,上演了“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一幕幕悲剧。后来这种习俗在流传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因“思旧”遭到政府的清算,就演变成了“正月不剃头——思旧”。后来,“思旧”被讹传为“死舅”,以讹传讹,也就有了后来“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说法。

正月里不能相亲

民间流传着“在正月里相亲不好,即使成功了也会出问题,不成功以后就不容易找到”的说法,还有种说法是“正月里相亲死媒人”!其实,这完全是没有依据的,成功与否还得看两个人的缘分。

正月里不能买鞋、不能买书

中国人过农历年时,有“正月里不买鞋”的说法,表面上看,是“鞋”与“邪”谐音,好像是唯恐正月里买鞋会带来邪气。其实,正月里不买鞋,实际上是敦促人们在春节前准备好新鞋。与此相近的还有“正月里不能买书”,因为“书”于“输”同音。

不能说“杀、病、穷”等不吉利的字眼

凡是“破、坏、没、死、光、鬼、杀、病、痛、输、穷”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说出口来。也忌婴儿啼哭,因为啼哭是“没头彩”,兆示疾病、凶祸。故这一天即使小孩惹了祸,也不能打他或呵斥他,以免他啼哭不休。行为方面,端杯、盘、碗、碟要格外小心,不能打坏。

传统文化当中有很多不是精华的东西,可以用别的形式去体现,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