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最猛飞机又晾球衣!真齐祖接班人

    更新时间:2018-02-27 08:21  

经过本赛季在法甲联赛的“一顿操作”,内马尔在某方面已经超越了梅西:根据权威数据网站《whoscored》的评分系统,内马尔在联赛中打进19球,助攻13次,场均评分8.96分位居五大联赛球员之首。即使强如梅西、德布劳内,也不得不以微弱劣势屈居其后。而在这三位当红炸子鸡之后,是一个意外的名字:另一个在法甲“一顿操作”的神将、里昂队长费基尔——2月25日,里昂主场1-1战平圣埃蒂安,主队球迷将3个月费基尔晾球衣的经典时刻制成了巨大的Tifo在看台上展示——客场球员自己秀(详情见下文),回家了万人挺你!

齐达内接班人的凄惨命运:古尔库夫并不独行

“齐达内接班人”在法国仿佛是一个遭到诅咒的称号,古尔库夫曾最接近达成这个目标:他在2010年世界杯一度成为法国队的主力前腰,可惜随后连续遭到国家队内讧+重伤打击,自此一蹶不振。古尔库夫“出师未捷身先死”,自己没做成“齐达内接班人”,还连累里昂不得不先寻觅一下“古尔库夫接班人”。

这时,一直被里昂俱乐部、青年队忽视的“矮脚虎”费基尔出现在了主帅福尼埃的眼中。尽管12岁就加入里昂青训营,但费基尔和马拉多纳、萨内蒂等小时候个头矮小的球星一样,因身高遭遇歧视,一度被里昂青训营放弃。直到一次甘巴德拉杯(云集全法国希望之星),费基尔才有机会向旧主展示实力,完成反戈一击。随后,里昂俱乐部才发现当初放弃费基尔多么荒谬,赶紧用一纸合同把费基尔请了回来。

直到14-15赛季,由于两位主力前腰古尔库夫、格勒尼耶全都长期伤停,费基尔被“赶鸭子上架”,成为里昂的10号位。没想到费基尔迅速和球队当家中锋拉卡泽特擦出火花,单赛季交出13球+12助攻的答卷,荣膺当赛季法甲最佳新人。很快,曾经属于古尔库夫的“齐达内接班人”这个称号被转赠给了费基尔——费基尔与齐达内一样,都是阿尔及利亚、法国混血,显然比古尔库夫这个“盗版”更得人心。等到古尔库夫、格勒尼耶复出,已经找不到位置,只能黯然离队。

似乎天才身上都自带玻璃属性,好在费基尔是"破茧成蝶"

眼看未来一片光明,“齐达内接班人”的诅咒不期而至:在为法国国家队出战欧洲杯前的热身赛时,费基尔右膝十字韧带遭遇重创,遗憾错过了本土欧洲杯。好在从小因身高屡遭白眼的费基尔抗击打能力比“高富帅”古尔库夫强很多,上赛季痊愈后虽然身体仍有锈迹,依然在各项赛事打进14球,重新入选法国国家队。

我敢骂总统、爱挑事、模仿梅西C罗挑衅,但我是个好球员

想做齐达内接班人,没点脾气和个性怎么行?费基尔虽然球技还有提升空间,但在个性方面已经颇有齐达内当年的风范。他曾公开发言讽刺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尊敬的总统先生肯定认为法国队的球员都是傻子,但其实他根本就不认识几个人。”并且在媒体上公开发言力挺法国国家队的敏感人物本泽马:“他是球员的表率,虽然犯过错,但对我来说他就是个好人。”要知道,本泽马和现任法国队主帅德尚几乎是不共戴天,费基尔敢如此力挺本泽马,可以看出此人口无遮拦、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里昂主场前关于费基尔晾球衣的画作

费基尔不仅善于打嘴炮,同样喜欢在场上挑事。里昂和圣埃蒂安的比赛是法甲联赛气氛最为火爆的德比战,费基尔也被这种过于狂热的气氛冲昏了头:在本赛季的德比大战中,费基尔帮助里昂打进第5球,帮助球队在客场5-0领先圣埃蒂安。进球后的费基尔脱下球衣,像梅西、C罗一样在客队球迷看台前挑衅式的展示自己的球衣。

这个举动让本来就心情不佳的圣埃蒂安球迷彻底爆发,他们集体冲进场内试图围攻暴打费基尔,逼迫主裁判不得不一度中止比赛。

里昂官方商店用这种方式力挺费基尔

尽管费基尔自己赛后辩解“并无恶意”,队友们还拿出梅西、C罗的例子来为费基尔开脱,但大家都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合理的解释。梅西、C罗都是在僵持的局面下利用个人英雄主义帮助各自球队破关,而费基尔则是在5-0领先后毫无必要的挑衅球迷。更何况,圣埃蒂安俱乐部算是费基尔最早的“伯乐”,在他小时候被里昂放弃时,圣埃蒂安方面曾经数次诚恳的邀请费基尔加盟。因此,不讲情面的费基尔赛后被圣埃蒂安足球总监斥为“没脑子”。

内马尔厉害?我费基尔压根不怕的

不过费基尔“狂放”的一面有着足够出色的球技支撑,他本赛季在法甲联赛贡献16球+6助攻,场均评分7.91分力压凯恩、阿扎尔、C罗等一众大牌,在五大联赛球员中仅次于内马尔、梅西和德布劳内。

在与内马尔所在的巴黎直接对话时,费基尔赛前就用自己的大嘴巴放话称“巴黎没什么可怕的”,开场仅2分钟他就用一记绚丽的直接任意球破门。这记声东击西的弧线球让准备出击接传中的大巴黎门将阿雷奥拉颜面尽失——阿雷奥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02年被小罗羞辱的希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

网友PS阿雷奥拉防守任意球时的站位

在此前对阵另一家法甲劲旅波尔多的比赛中,费基尔则上演了惊人的中场吊射,经他串联的“豪门弃将三叉戟”(曼联弃将德佩、皇马弃将马里亚诺、切尔西弃将伯特朗-特劳雷)火力全开,4人联手打进41球,紧追巴黎的“CNM”组合。

不屑去巴黎!费基尔野心直指西甲英超:我最爱巴萨

里昂主席奥拉斯曾在对阵巴黎赛前半开玩笑的表示:“相比内马尔,我更喜欢费基尔,不过你们千万不要把这句话写在标题上,不然周末的时候内马尔会证明这句话是错的!费基尔就是里昂的小内马尔。” 费基尔如老板所愿,证明他的话没错,他也曾公开表示对巴黎的不屑:“里昂是我在法国唯一的选择,如果要离开我会去西甲或英超,这两个联赛都很有吸引力,尤其是西班牙,许多小球队都很有实力。我最喜欢的是巴塞罗那,但我也清楚现在还不是时候。”

费基尔吸引了来自皇马、巴萨、利物浦等多支豪门的关注

尽管向往巴萨,但费基尔目前更多得到的关注还是来自英超:阿森纳、利物浦都曾传出对他很感兴趣,他被当做是厄齐尔、库蒂尼奥的接班人。里昂给费基尔提供的舞台确实略小,巅峰期的费基尔在法甲大杀四方,却没法在欧冠赛场演出,只能在欧联杯和亚特兰大、埃弗顿同台亮相,令人非常遗憾。

在领略欧冠赛场的滋味之前,费基尔很有希望先在俄罗斯世界杯亮相(只要不出现重大伤病)。“之前,我没什么表达自我的机会。我想说的是,我特别渴望参加今年的世界杯,我希望能入选法国最终的23人大名单。”费基尔在接受《队报》采访时,表达了队俄罗斯的渴望,“在国家队,我能踢前场的任何位置,左边、右边、中间、影子前锋,我都能且愿意踢,我会听从教练安排的。”

“当然了,能不能去俄罗斯还得看自己的状态,毕竟法国队的竞争非常激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