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作安: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新区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和青岛市创新驱动的发展引擎,将着力发挥‘高’‘新’的优势,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

高新区

王作安说,建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红岛经济区 (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按照1至3年搭框架、3至5年建成标志区、8至10年基本建成的建设时序,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为此,我们将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育成等十大工程,每年重点抓好100个项目,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贡献红岛力量。”王作安表示。

“创新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王作安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聚焦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推进中科院声学所、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山东大学中美创新国际产业园、西南交大轨道交通研究院等平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及高新技术企业。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我们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奋斗目标,”王作安说,山东省着力做优做强做大的“十强”产业中,有8个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主导产业范围内,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区内集聚了腾讯、中兴、华为、百度、金山等一批龙头项目,抢占了产业制高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培育软件信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高端服务、医疗医药、互联网、金融六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王作安说。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的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是分内职责。王作安表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事业部”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全面落实“小升规”扶持政策,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健康发展。全面实施职员制改革试点,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得实惠,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