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年青岛高新区成绩“数字”告诉你

2017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和自创区建设的重要契机,秉承“建设品质活力城区”的历史使命,大力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即确立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美丽青岛示范区“2大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育成、全域统筹“3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育成等“10大工程”,每年抓好“100个重点项目”,力争在国家自创区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去年,青岛高新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46.3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1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227.5亿元,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增长25.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30亿元,规上占比达到60%,作为全市唯一区域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高新区

回首2017:

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掐尖行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新引进院士4人、“千人计划”专家7人,累计引进院士28人、“千人计划”专家55人,各类高层次人才近5000人,“千人计划”专家总数占全市1/3以上。承办第17届青岛“蓝洽会”,引进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18个。

加快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建设,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投入使用,中科青岛时空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创新园、青岛大学全科医学院培训基地等高校合作项目落户建设,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青岛钱学森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创新合作模式,与中国能建、中建二局等央企签约,建设产业载体190万平米、总投资198亿元。联合海尔集团、山东大学,在全省首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目前,孵化器累计投入运营201.2万平米,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16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63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1700家。

产业聚集进一步提速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以“双百千”工程为统领,全面实施“一业一策”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制订实施促进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实施重点企业服务经理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

2017年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518个,总投资971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2个,新竣工20个。

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增强

实施全域31个村庄整体改造,签约率达95.4%,安置区开工率达到87.1%,打造全市最好的安置区。

市级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加快建设,青岛中学正式启用,市民健身中心主体完工,确保2018年省运会召开;市科技馆、红岛会展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封顶,青连铁路、济青高铁全面开工,2018年可实现1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直通京沪。

红岛高铁时代广场等综合配套项目签约落户,首条商业街投入运营,鲁商广场开工建设,红岛经济区被纳入全市七大市级商业中心之一。

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聚焦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创新“事业部”体制,调整成立10个主导产业事业部,建立扁平化决策、开放式运行、专业化招商工作机制。同时,将管委部门分为前方和后方两个战队序列,其中各事业部是“一线部队”,经济发展促进局等其他部门组成“后方保障战队”,推动政府职能从“签字盖章”向“专业服务”转变。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试点,实施企业注册“一口受理、五证一章”改革,企业设立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全区130余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1%实现“只跑一次腿”或“零跑腿”。

推进科技试点政策。制定实施《青岛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发展资金管理细则》,聚焦关键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采用后补助的方式对优秀项目进行奖补,确保资金投入到最优秀的项目上。2017年共争取自创区发展资金800万元。 

展望2018:

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突出泛蓝色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对外开放特色,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

实施“掐尖行动”

加快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等四大创新平台建设,统筹推进高新区与山东大学、海尔集团等3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加速高端创新资源集聚。

坚持“傍大靠强”

以“双百千”工程为统领,全面实施“一业一策”行动计划,加快总投资2388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六大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加快“筑巢引凤”

3年内完成1000万平米的产业载体建设任务,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坚持绿色发展

加快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规划设计形态美、设施完善功能美、绿色生态环境美、宜居宜业生活美、社会安定和谐美”的要求,加快打造“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的美丽青岛3.0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严格项目准入,对不符合环保政策,有环境问题和隐患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加快安置区建设

全面完成947万平米的安置区建设任务,实现31个社区、30327户居民顺利回迁,让红岛老百姓尽快住上全市最好的安置房。

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确保市民健身中心按期投入使用,保障2018年省运会顺利召开;加快市民健康中心、红岛枢纽站、科技馆、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

统筹实施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改善区容区貌,提升城市形象。

实施民生改善工程

连续3年共投入1亿元对35个社区进行兜底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