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瑜:选角色很自私,演戏时间要多少给多少

    更新时间:2018-02-15 12:23  

网易娱乐专稿2月15日报道(文/派翠克图、视频/伟子)接拍军事题材电影的演员,大多从小有个军人梦。黄景瑜也是如此,从小也有对军人的向往。接到《红海行动》里狙击手顾顺这个角色,用他的话说:“通过自己的表现去弘扬国家繁荣的一面,是值得的。”

接到这个角色,黄景瑜也有点犯难,起初只能看看战争电影,建立对战场的概念,《黑鹰坠落》《危机十三小时》等等都在这份片单上。但是他还是有点茫然,毕竟拿到剧本之后,练枪或者是感受爆炸的反应,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真正的训练是到了摩洛哥之后。剧组为演员们请来了蛟龙队的教官,而狙击手出身的黄教官更是教给黄景瑜大量狙击手的知识,练了很长时间。“记下目标,就一个想法。剩下的留给开枪之后再想。”黄景瑜说,这就是狙击手在瞄准目标,准备开枪时真正的反应。

不管是训练还是拍摄,黄景瑜用的都是真枪。想象中摸枪,应该觉得很好玩,很兴奋。但真正拿到武器,他说,自己突然感到有些怕。“我们看到狙击手都趴很久,要伏击很久,很有耐心,特别特别冷静。就算在你旁边大爆炸了,你也不会被他影响的这么一种人。”大部分的时间,黄景瑜的角色都是趴在一个固定位置,等待机会,他这样跟我们形容狙击手的状态,把这个兵种描述成更细腻的类型。

其中的一场戏,分成了两个主要场景,狙击手在山上,大本营在山下。两头跑明显要消耗掉更多的体力,黄景瑜只能趴在山上,顶着烈日,全副武装地等待自己的部分。而在另一场戏,片场则天天刮着飞沙走石的大风,黄景瑜笑称狙击手又不能闭着眼开枪,只能面着狂风使劲睁眼。

拍这样的战争戏,演员往往让位于大场面。黄景瑜对这件事显得很淡然:“这个我还真没想过,自己能尊重自己的付出就好了吗,总会有人看到你的辛苦的,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不付出也没有这么好看的场面,武器再先进也是拿在人的手里嘛。”

而在凭借网剧走红后,黄景瑜的作品网络评分最高仍旧停在这部处女作上。他自己到没有那么急迫的心态,拍一部算一部,都是自己的心血,都是自己的孩子。他觉得《红海行动》的评分不会低,也期待自己在另一部电影《枪炮腰花》里会得到什么样的评价——他在这部电影里演了一个小人物,也算是划掉了心愿单上的一个新角色。

挑角色这件事上,黄景瑜说一定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他说虽然把自己跟粉丝的状态定义为“互相照顾”,但在这件事上,自己有点自私:“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可能会尽量的满足大家的心愿,但是前提还是要我认可、我喜欢的东西。”

为了自己喜欢的角色,愿意付出多少时间?“要多少给多少,这个要多少给多少。”黄景瑜说了两遍。

采访实录:

网易娱乐:电影里男性角色特别多,还是剧本拿来的时候自己选中的这样一个角色?

黄景瑜:当时也没看到剧本,当时就是一天出去跟导演见了一面,聊了聊天,当时也没有说很多关于这部戏的事情。主要我们就聊了聊生活,聊了聊家常,可以这么说。

网易娱乐:定下来是狙击手这个角色的时候,有专门抽很多的时间去为这个角色做准备吗?

黄景瑜:刚定下来要演的时候,其实已经临近过年了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从哪儿着手。让你演一个战士,演一个真的是上战场的,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准备,我只能去多看这种各个地方拍的战争片,看看到底是怎么样的。当时也是很茫然,不知道应该(怎么准备),你说让我练枪,我也找不着枪,天天练什么爆炸的反应,生活中没有爆炸啊,所以很难。后来到了摩洛哥之后才有了专门的集训,大家一起跟这些教官,在一起每天训练,健身,训练。

网易娱乐:刚才说到前期看了不少的战争片,有哪个是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

黄景瑜:我想想,像什么《黑鹰坠落》这种惊险的,《危机十三小时》。好多,那时候看得特别多。

网易娱乐:去了摩洛哥之后,剧组可能找来了之前真正有蛟龙队的经验的这样的教官过来带领你们训练,自己会觉得好像心理上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了吗?

黄景瑜:当时我们找来真正蛟龙队的黄教官,他刚好就是蛟龙队的狙击手,我又演狙击手,所以他对我的帮助还是挺大的,教了我特别多狙击手的知识。他也带我练了很长时间。

网易娱乐:你问他的时候,他会不会跟你分享,比如狙击手在瞄准敌人,或者在准备开枪的那个时刻,他的脑袋里在想什么东西?

黄景瑜:记下目标,就一个想法。剩下的留给开枪之后再想。

网易娱乐:在整个训练当中有真的去做一些瞄准,开枪的训练吗?

黄景瑜:一开始没有,一开始我们没有子弹。因为刚刚拿到枪,大家可能也是怕危险,都没有子弹,开始都是拿着枪空练,练习一些持枪姿势,练习一些狙击手趴在地上,练一些聚集姿势。后来慢慢的我们开始实弹练习。

网易娱乐:当自己第一次摸到枪的时候,那个心理状态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黄景瑜:我想象中摸到枪了,我还是应该挺兴奋的,我觉得开枪应该各种帅的姿势,应该是个挺好玩的事。但是真的拿到枪,心里还是有点怕。

网易娱乐:会担心什么呢,怕这个枪走火吗?

黄景瑜:不知道怕什么,你不知道这个怕来源于哪里,但是这个枪放到手里,让你开之前,心里就会有一些怕。

网易娱乐:这个是摸到真枪还是道具枪的那种感觉?

黄景瑜:真枪,没摸到道具枪。

网易娱乐:往常狙击手给大家的印象可能都是在一个制高点上一直在那伏击着,等待这样一个瞬间。不知道你自己在扣动扳机的那一刻,会有一种好像爽到了,或者等待已久的那种感情宣泄出来的感觉吗?

黄景瑜:狙击手主要是沉着冷静,他可以说没什么感情放在这里面。他就一个目的,就是我要击杀目标。而且他可能,我们看到狙击手都趴很久,要伏击很久,很有耐心,特别特别冷静。就算在你旁边大爆炸了,你也不会被他影响的这么一种人。所以狙击手开枪,那个心理状态还是挺难描述的,他不是说那种机枪连发,哒哒哒好爽啊,一下开了几十、上百发子弹,很爽,他不是那种人。他是更细腻,更直接的一种感觉。

你像我们用手枪,包括机枪,因为那个射击距离很远,我们不能直接看到这个子弹在你身上发生的变化,对你造成的伤害。但是狙击手不一样,狙击手那个镜头可能会看到,只看你嘴,不看你眼睛都可以,我们能看得很近。所以我就会看得到对方被我们打伤的那个样子。当然我没有真正打过,这是我跟一个真正的狙击手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状态。所以往往这个狙击手会在心里留下那种,也不算伤害,就是留下的那种感觉会比其他的兵种更直接、更强,甚至看起来更血腥一点。

网易娱乐:拍戏的时候最长的一场戏,在那一直等待的这种场景,拍了多久?

黄景瑜:因为我们是分两组拍,我是在山头上,要么就是在那种楼里面伏击,所以我经常要提前就在那等好、趴好,然后开始拍。但是导演要两边确认镜头,他要两边跑,山上山下的跑,我在山上待过一下午,怕在山上。

网易娱乐:也不能动,基本上就得保持一个姿势?

黄景瑜:其实可以动,但是下山太远了,回大本营的路太远了,你看那么大一个大本营,但是你在山上看就那么一点点,走过去。

网易娱乐:所以不少大场面,可能会逮到你只是一个非常小的背影,也需要本人在那趴着?

黄景瑜:对,可能只是一个头盔,我也要在那儿。而且山上那边真是烈日啊,没有遮挡,也没植物,只能在那趴着晒。

网易娱乐:摩洛哥拍外景,刚开始在卡萨布兰卡这种地方可能还会待遇好一点?

黄景瑜:卡萨布兰卡是个城市,该有的都有,而且又有大海。我们有时候没戏的时候还能去海边看看夕阳,看看摩洛哥的孩子们在沙滩上踢足球,看到海边上的那些狗再跑,画面还挺美的。慢慢慢慢往内陆走,到了戈壁地区,沙漠地区,条件、天气、气候都越来越差。但是我们也只能习惯。

网易娱乐:住的地方也是越来越差?

黄景瑜:住的地方到后来就没什么条件可言了已经,就是个住的地方。就是摩洛哥的一个小镇,灯光昏暗,到处都有虫子咬人,要什么没什么。我们住的虽然是一个酒店,但是没有任何服务,我连吃早餐,要端一张饼都不给我,特别生气。

网易娱乐:在摩洛哥拍戏的这些日子里你觉得自己在哪一场戏对你来说其实是一个难度最大的挑战?

黄景瑜:我觉得很多场都(很有挑战),这电影拍的真的是挺辛苦的,你要说让我单挑一场最难的,我也很难想象。因为我觉得每一场都历历在目,特别辛苦,环境很差。后来我们待的那个地方每天都要刮风,而且是刮大风,那边比较干燥,一刮风那些沙子石头都给吹起来了,很难睁开眼睛。但是我一个狙击手我又不能闭着眼睛开枪,我要在狂风中睁着眼睛,还要在路上跑,真的都挺难的。你说我之前在山上一趴趴那么久,都挺难的。

网易娱乐:这样的戏可能观众关注的是里面先进武器的展示,或者说很多精彩的大场面,往往演员的付出可能是被关注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你会不会觉得好像这么辛苦的东西,最后被关注注意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黄景瑜:这个我还真没想过,自己能尊重自己的付出就好了吗,总会有人看到你的辛苦的,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不付出也没有这么好看的场面,武器再先进也是拿在人的手里嘛,所以我也没往这儿想过。你这么说我觉得应该还好,不会有太大的什么感觉。

网易娱乐:林超贤导演本人是一个动作戏著称的导演,所以你在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会觉得发挥的空间大吗?

黄景瑜:知道是狙击手的时候,我就知道可能没什么动作了。因为狙击手如果你一旦已经要用肢体冲突了,那就说明你暴露了,你已暴露可能就会给整个小队带来灾难性的毁灭。如果一个成功的狙击手是不会有任何动作戏的。

网易娱乐:所以对你来说,演这样一部电影意义何在?

黄景瑜:意义何在?首先往小了说是自己的一个向往,军人吗,很喜欢,能跟这么好的导演,这么好的团队合作,很荣幸、很骄傲。在说拍一个好的电影,给自己留下个作品也是一个好事。往大了说这绝对是展示我们国家现在军事力量的这么一部片子,这也是我觉得能拍出一个扬我国威,通过自己的表现去弘扬国家的这些繁荣的一面,也是值得的。

网易娱乐:我们在看豆瓣的时候,因为现在《枪炮腰花》还没有上映,这个《红海行动》也是要等到大年初一,现在你整个拍过的电影、电视这些作品里面,可能最高的还是刚刚出道的网剧。所以自己会不会有一种焦虑,或者有一个急迫的心态,希望有一个能够超越那个给观众带来新的印象的这样一个作品?

黄景瑜:不着急,作品一个一个拍,一个一个上。有好的有不好的,有能被认可的,有不被认可的。但那都是我拍的呀,都是我的心血呀,是不是。都是我们一个剧组几百号人,耗了几个月拍出来的东西,我在眼里都是好东西,自己的孩子都是好孩子。

网易娱乐:接下来接角色会考虑粉丝们想看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黄景瑜吗?

黄景瑜:这事上我还是比较自私的,我还是希望演我自己喜欢的东西。

网易娱乐:比如微博上可能会有粉丝喊说,想看你拍古装戏,也不会因为粉丝这样的想法说我去接一部古装的?

黄景瑜: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可能会尽量的满足大家的心愿,但是前提还是要我认可、我喜欢的东西。

网易娱乐:你觉得作为一个有这么多粉丝的偶像,粉丝的意义对你来说是什么?

黄景瑜:互相照顾。

网易娱乐:你会不会担心说,比如有恋情了,或者有了自己的情感生活之后,粉丝在网上说我要脱粉?

黄景瑜:那是你控制不了的东西。我一直都是把所有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都不太往心里去思考,因为你思考了也没用。这种控制不了的事情我也没办法。

网易娱乐:说回到电影,《红海行动》在摩洛哥这部分结束之后,又到了广西湛江那边又拍的,你从摩洛哥回到中国,那个感受差别大吗?

黄景瑜:你说拍摄的环境?摩洛哥和我们在湛江拍的戏份完全不一样。湛江我们是在海上,在军舰上,大家都干干净净的,都是比较帅的样子。你看预告片里我从直升机上下来出场,都是很威风的样子。到了摩洛哥就必须比较惨,每天被炸的,被打的,身上又是血,脸上也很脏,有各种灰和各种土,那感觉肯定不一样,一个很威风,一个稍微有那么一点狼狈。但是摩洛哥我挺喜欢那个被炸成那个样子,之后脏脏的样子。

网易娱乐:那个是当时化的一些特效的妆吗,还是真的是把土就直接往脸上蹭?

黄景瑜:摩洛哥那个地方,你可能出点汗,刮阵风你就那样了,因为他们那风沙真的很大。

网易娱乐:从摩洛哥拍到湛江之后,很多演员会觉得,好像回到祖国之后,跟那边的条件真的是天差地别。

黄景瑜:条件是会比那边好很多,湛江也是城市吗,也能出去看看电影至少,有娱乐活动了,我还能没事儿出门找个饭店吃吃饭,多开心。环境确实是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网易娱乐:而且这个戏周期又挺长的,再加上里面有一些军舰、武器装备,涉及到保密的问题,所以整个周期拍下来,是不是觉得比其他的剧组待下来更枯燥一些?

黄景瑜:枯燥?其实每天你如果在现场拍戏的话就不觉得无聊,但是如果你没戏待在那的话,就会很无聊。因为它没有任何,你找不到一件事做的,没有书,街上卖的报纸看不懂,阿拉伯文的。你出门也没有什么商区,唯一是集市都是卖蔬菜、卖香料的,你说我去逛什么劲?就是找不到事情做,你就会有点不舒服。但是到后来也习惯了,我可能在院里看蚂蚁也能看,看云彩也能看。

网易娱乐:所以《红海行动》之后,《枪炮腰花》已经拍完了,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新的角色?

黄景瑜:过完年我要去拍那个《破冰行动》,我演一个缉毒警察,跟这个名字有点相似,这个是军人,那个是警察。再后面现在还不知道。

网易娱乐:现在拍戏的话,自己一般会留出多少时间给这个角色做一些准备?

黄景瑜:要多少给多少,这个要多少给多少。

网易娱乐:你觉得自己属于那种听话的演员嘛?比如导演会要求你提前做一些功课,还有预留时间什么的,你可能会完全的按照导演的要求来做?

黄景瑜:这个是你应该做的呀。那叫你来拍戏,你不看剧本,你拍什么拍?叫你来拍戏,你什么都不知道你怎么拍?再说让我拍如果不看剧本的话我也不会演啊。所以导演的要求很有道理,有道理你就应该去做。

网易娱乐:这几部戏都是这种带一点动作性质的,非常阳刚的角色。你有考虑过演一些跟这种角色反差挺大的角色吗?

黄景瑜:当下我是比较喜欢这种角色,所以我就选这种角色,可能以后我喜欢别的角色了,我就演别的角色了。

网易娱乐:有自己特别渴望的角色类型想去演的吗?

黄景瑜:这个我就很渴望,特种兵,我很渴望演。《枪炮腰花》的那个角色,一个小人物,社会底层的这么一个小人物,我也很渴望,我也演了。

网易娱乐:你自己觉得现在手里拿到的这些机会,对你来说是有多么的好?

黄景瑜:不知道有多么的好,但是都是我想要的。好和不好都无所谓,反正是你想要的。其实你做到了自己想要的事,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会有幸福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