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少女幂转型,就这么难吗

    更新时间:2018-02-14 12:23  

【转载或投稿请联系邮箱:major_ent@163.com】

(文/吃瓜静静)

俗话说:人不要和别人比,要比就和自己比。

这不,杨幂从影二十年来,终于迎来了她目前豆瓣评分最低的电视剧——《谈判官》

而黄子韬作为一个25岁的影视剧新人,3.3分可以看作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毕竟下次拿到3.5分都可以说是进步。

自《谈判官》播出至今,我发现这部剧的存在感真的不太高,除了微博上拿截图拼命安利的粉丝和营销号,大部分路人好像真的都不太感兴趣。按说以杨幂的号召力和国民度,再加上黄子韬的粉丝团,这部剧不管是虚假安利还是真实吐槽,都应该引发讨论热潮的啊。

是什么烂剧,居然让观众失去了吐槽的欲望?

一种烂剧虽然布置粗糙、情节跳脱,但细究起来其实可以自圆其说,而且莫名有一种魔性,让人追着追着就停不下了。这类剧大多透露出一种:“大家随便看一看,开心就行”的佛系随缘精神。

但是还有一种烂剧,就是把观众当傻子,除了敷衍还是敷衍,其中的逻辑是实在无法理解的。这样的剧当然无法带给观众乐趣,甚至有时候是一种折磨。

《谈判官》就是后者。举个例子,杨幂饰演的童薇是年轻耀眼的谈判专家,那么在一开始,怎么表现她的业务能力强呢?

主营打车软件的耶普和快闪准备合并,但是快闪公司的老总却在紧要关头临时变卦,于是救兵童薇上线。

老总把自己锁在房间里谁都不见,童薇在门口喊了一声“我要投诉”,门就打开了。

老总os:你是女主,我能不出来吗?

童薇在说服快闪老总时,逻辑是这样的:耶普和快闪两家为了争夺市场,所以不断出台高价的补贴政策,这样下去只会两败俱伤。

还是很有道理的,只是连我这种普通消费者都懂的简单市场规律,老总您至于听得这么深受启发若有所思吗……

随后老总也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合并会导致耶普在市场上一家独大,对这个行业是不利的。

童薇接着说:一家独大不好,但两败俱伤也是不行的。

就这样?是的,就这样,老板被说服了,合作一秒钟达成……

看完这些的我一脸懵,主角光环有点强大啊。编剧写本子前能不能稍微体验一下“民间”职场的艰难?

当然,虽说《谈判官》自诩是聚焦“商务谈判”的行业剧,但大家都明白,不管是什么官,本质就是如何叽叽歪歪撕心裂肺谈恋爱。所以大部分观众也没指望杨幂X黄子韬的阵容能拍出高大上的行业剧,但是这偶像剧的标配,连谈恋爱都没拍好,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

《谈判官》的男女主角人设虽然已经有点恶俗了,但无论如何观众很喜欢吃这一套:霸道继承人X职场精英女。

近年来国产剧的大叔X少女组合实在让人审美疲劳了,按说熟女X小鲜肉的CP如果演绎得好,不仅能碰撞出精彩的花火,而且可以满足国内纯(ji)情(ke)少女们的需求。

毕竟如今“年下小狼狗”的设定是很受大家欢迎的。

日版《宠物情人》

但遗憾的是,杨幂和黄子韬真的没什么CP感。

当然,考虑到新人黄子韬其实不适合太过复杂的角色,所以“谢晓飞”这个人物其实是十分贴近他本人形象的一个角色。

谢晓飞是美国社会隐秘而富裕的华人世家谢家的唯一指定继承人,但他桀骜自大,很讨厌家族和钱,用游戏人间的方式来感受自己的生命价值。

这其实与韬韬本人呈现出来的形象比较贴近了。

一样的邪魅

一样的狂拽

一样的蜜汁逗比属性

虽然豆瓣上黄子韬的演技受到很多人无情地批判,但是我真心觉得他和杨幂比起来,更真诚一些。虽然处处带着用力过猛的痕迹,随手一截就是表情包的表演方式也很令人无语,但你会觉得他还蛮认真的(我居然会用“认真”来替小鲜肉挽尊?)

他的表现其实是意料之中的,路人清清楚楚,粉丝也是用“自带笑点”“蜜汁好笑”这样的点来安利,连他自己也在微博说:“黄子韬演技别讨论了”。

不过与黄子韬有点浮夸的演技相比,杨幂这次的表演真的可以用“平淡如水”来形容,你在她的身上完全看不出“演”的痕迹。

还记得李少红当年是如何评论杨幂的演技吗?

但其实这样“条件反射”一样直白简单的表演,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杨幂了。

为什么?因为那是完全少女的表现,开心就笑,难过就哭,骄纵任性,随心所欲。

当她开始不得不开始转型走轻熟路线、变得智慧稳重时,就不能像以前那样用夸张浅显的表演方式了。情绪要内收,而不是外放。

但显然,这种因为年龄而自然而然的转型,却让杨幂变得更加不会演戏了。

不管在什么场合,对什么人,都是一样的无意义的浅笑

而在表达自己睿智冷静的时候,只是面无表情努力让自己看起来高深莫测一些

而且,即使身材纤细如少女,但是她的神态却骗不了人,那就是她非常疲累。击垮少女感的不是外表,而是这种疲态。

拿《小丈夫》里与杨玏演过姐弟恋的俞飞鸿与杨幂做对比,会发现前者大气自然,举手投足之间极具神采,有一种属于成熟女性的魅力与风姿。

而杨幂的打扮虽然很成熟知性,但就是没有那种神采,还有一些连配音都拯救不了的无精打采。

这么多年,杨幂苦心钻营的显然是她作为明星的商业价值,在代言、街拍、话题这些方面的成就让她跻身国内女明星top级,但是演技反倒是从勉强及格到完全不及格了。

自从大火后,便成为高高在上众星捧月的女明星,早已脱离了普通人的生活,没有精力去体验生活,更没有心思去钻研演技。

让杨幂演一个能让观众信服的职场精英女,也确实难为她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