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光膀子小哥拒好莱坞邀约 热带海滩练滑雪 借3万美元赴平昌

    更新时间:2018-02-10 17:21  

赤裸着涂满椰子油的上身,穿着极具特色的民族服饰,露出自己健硕的身材......你还记得里约奥运会赤裸上身的汤加旗手皮塔·塔乌法托法(Pita Taufatofua)吗?

现在,这位34岁的老将从跆拳道选手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

在平昌奥运会零下两摄氏度的温度下,他再次赤裸上身,成为旗手,代表自己的祖国出战,也继续着自己未完成的奥运梦。

穿上衣服,他成了冬奥选手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皮塔·塔乌法托法并不是什么顶尖高手。身为跆拳道选手的他曾两次冲击奥运资格失败,第三次终于踏上了赛场却又倒在了第一轮......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也不是什么体坛“小鲜肉”,但1983年出生的皮塔依然成了里约奥运会“网红”,原因就是他在开幕式上令人深刻的穿着。在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皮塔是汤加代表团的旗手。他身穿民族特色的裙装,赤裸着涂满椰子油的上半身,并露出健硕的肌肉,这样的装扮让全场为他欢呼。就这样,这位来自大洋洲岛国的运动员成了上届奥运会上最受人们喜爱的男旗手。他在社交媒体上有了超过10万的粉丝,甚至还收到了好莱坞和多家模特公司的邀约。

不过,皮塔并没有打算进军娱乐圈或时尚圈,他在接受奥林匹克频道(Olympic Channel)采访时表示自己渴望找到更大的挑战。“我的热情一直在推着我前进,我希望能找到一些看上去很困难的任务,因为我需要新的挑战。我的目标是一年内做到这一点。”

他真的做到了——成为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从去年才开始接触这个项目的皮塔在上个月刚刚获得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他也成了汤加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滑雪选手。34岁的皮塔同样也是太平洋岛国中唯一一位同时参加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选手。来到寒冷的韩国,他表示自己会多穿一点,“那里的天气会很冷,所以我会注意保暖的。”但是,他“食言”了。

没有雪,那就在沙滩上训练

虽然是代表汤加代表团比赛,但皮塔其实一直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然而,无论是处于热带地区的汤加,还是拥有黄金海岸的布里斯班,都不可能有雪。然而,长期与阳光沙滩为伴的皮塔却选择了一项与他“八竿子打不着”的运动。在里约奥运会结束4个月后,皮塔宣布开始练习越野滑雪。

在开始练习越野滑雪以前,皮塔人生中只见过一次下雪,像滑雪这样的冬季运动更是从来接触过。直到去年1月,他在前往德国去见自己的教练时才第一次真正滑雪。对于从未接触过冬季运动的皮塔来说,在一开始练习越野滑雪时他便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练习滑雪的时候,我都觉得我要死了。”皮塔描述着自己初学时的感受,“一开始会有灼伤感,之后一个多小时你都要忍受这种疼痛,每次比赛都令我十分痛苦。”训练中的困难不只是肉体上的,皮塔同样面临着外界环境的巨大挑战。他无法驱车30个小时从布里斯班前往有雪的山上练习,因此沙滩就成了他的训练场。在海滩边,皮塔每天进行数小时的模拟滑雪训练。他在阳光下穿着短裤、赤裸上半身,手里握着雪杖,脚下本该有的滑雪板被一双轮滑鞋代替。

这种“滑轮”与我们平时玩的“轮滑”并不一样。前者主要应用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训练中的一种训练工具,需要运动员脚踩滑轮、手持雪杖在光滑的地面上滑行。这种滑轮与滑雪的感觉和动作技术基本一致。很多跨界选手和初学者在学习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时都是先从练习滑轮开始,等到技术动作熟练后再上雪训练。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皮塔表示自己已经可以做到如履平地了,“我最初在练习时会惧怕陡峭的山坡,但现在我觉得自己就像在公园散步一样。”

34岁,永无止境的奥运梦

在经过了7次资格赛失败之后,皮塔·塔乌法托法终于在上个月的冰岛通过了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为此他不惜在北极圈的暴风雪中穿行2个小时。其实,皮塔一直都有着奥运梦。在获得了里约奥运的参赛资格后,他激动地表示,“我的奥运梦已经做了20年了,我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开心过。”

为了自己的奥运梦,皮塔不仅要忍受着伤病的折磨,同时还要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在上届夏季奥运会,他选择了众筹来募集比赛经费。

如今,他依然面临着没钱的困境。据《华尔街日报》统计,为了参加平昌冬奥会,皮塔将会背负30000美元的债务,甚至连自己的滑雪装备都支付不起。皮塔远赴德国聘请的教练也只是一位业余的滑雪教练,后者平时经营着一家家族公司。只有在闲下来时,他才会教授滑雪,而对象都是8、9岁的小朋友。

对于皮塔跨界参加冬奥会的举动,并不是所有人都表示支持,其中不乏一些职业选手。两届冬奥会越野滑雪冠军佩特尔·诺萨格就认为,皮塔的行为不太靠谱。

“你们还记得这个人吗?我觉得他身上抹着油的时候比脚踩滑雪板时好看多了。”佩特尔·诺萨格在社交媒体上略显讽刺地写道。

即便质疑之声不断,但皮塔依旧对能够实现奥运梦感到开心,“在经济上,我也许一直处于最糟糕的境地,但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幸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