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春走基层 济青高铁红岛站建设工地的“高空舞者”

临近春节,在济青高铁的建设工地上,数以万计的高铁建设者仍然坚守一线,确保高铁建设进度如期推进。在红岛站建设工地,钢结构安装工每天都要在空中作业近10个小时。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带您走近高铁建设工地的“高空舞者”。

高空

冬日的岛城寒风凛冽,在济青高铁红岛站的工地上,却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2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高架候车层钢结构的拼接工作。42岁的吕小平是一名有着20多年高空工作经验的安装工,由于工程已经施工到第二层,他每天都要沿着钢柱旁的小梯子爬上爬下十几次。

寒风强劲,施工点上没有任何避风位置。吕小平需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对钢结构进行校正、焊接,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

除了严寒,高空作业还面临不小的危险性。在钢结构作业面上,安装工可以站立的空间宽度不超过30厘米,在其中穿行,如同走独木桥。虽然高空作业经验丰富,但吕小平丝毫不敢马虎。

由于风力太大,为保证安全,当天钢梁的吊装无法进行。但安装工们一刻也不闲不下来,他们要提前对柱子的位置和角度进行测量,保证吊装时能够精确完成。

按照规划,今年4月底,济青高铁红岛站钢结构将施工完成,8月底实现竣工验收。今年年底,济青高铁将全线通车,届时青岛到济南将实现1小时直达。为保证工程进度,吕小平和红岛站的120名工友,将留守在工地上度过春节。(来源:青岛电视台)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