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卫计委发布健康提示:春节期间警惕这五种疾病

核心提示: 昨日,市卫计委发布春节假期健康提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家庭聚会和走亲串友增多,节日期间生活作息改变,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狂犬病、慢性病急性发作和意外伤害等五种疾病比平时明显高发。专家提醒,市民应当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晚报讯 昨日,市卫计委发布春节假期健康提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家庭聚会和走亲串友增多,节日期间生活作息改变,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狂犬病、慢性病急性发作和意外伤害等五种疾病比平时明显高发。专家提醒,市民应当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春节期间,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不要再走亲串友,防止传播给他人。同时,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生吃前需要彻底清洗。接触宠物时不要过度“亲热”,避免其舔及人的粘膜和破损的伤口。要娱乐有度,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不要酗酒和通宵达旦地上网或搓麻将、看电视,注意休息。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避免炸伤,用煤火取暖的家庭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专家提醒,中小学生假期不要太“宅”,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如跑步、滑板、游泳、打网球等,不要长期“宅”在家里,不要让孩子过度沉迷于电视和网络。回乡、旅游人群要防范流感病毒“搭车”,旅客在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尽量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旅途中如果有发热等流感样症状的人尽量要戴口罩,以免传染其他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