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害了!青岛市技术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

前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17年,随着我市开放型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市轨道交通、智能家电、电子信息等行业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产业技术不断提升,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促进了我市技术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全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7.54亿美元,同比增长94.83%。其中,技术出口合同金额 2.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33%;技术进口合同金额4.67亿美元,同比增长67.64%。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青岛

外资企业是技术进出口主要力量,民营企业技术进出口倍增。2017年,外资企业技术进出口登记合同金额2.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技术出口同比增长85.2%,技术进口同比增长3.2%。民营企业技术进出口倍增,进出口登记合同金额1.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技术引进同比增长868.9% ,技术出口同比增长322.7%,

技术出口国家(地区)相对集中,传统市场仍为我市技术进口的主要来源地。2017年我市技术出口共25个国家(地区),其中越南、日本列前两位。技术引进主要来自34个国家(地区),其中德国、日本和美国列前三位。

技术进出口以制造业为主,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纺织业分别是我市技术进口和出口第一大行业。制造业技术进出口登记合同金额占全市技术进出口总额的6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纺织业分别占技术进口、技术出口的33.5%和36.7%。

专有技术许可或转让快速增长,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为我市技术出口主要方式。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进出口登记合同金额占比44.3%。其中,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出口占比51.91%。专有技术的许可或转让进出口登记合同金额增长240.4%,拉动技术进出口60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增强。2017,我市从事技术进出口的企业200家,其中:出口50家,进口150家。技术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有5家,合计出口合同金额占全市出口合同金额82.2%。(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