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斯:球员如钉子般坚韧 方硕:命中率想低都难

    更新时间:2018-02-07 08:20  

北京首钢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昨晚在五棵松落幕,凭借团队的出色发挥,他们111比95击败卫冕冠军新疆队。全场比赛,北京首钢5人得分上双、4人得分20+(汉密尔顿23分、朱彦西22分、方硕22分、翟晓川21分)。小外援杰克逊受伤,新外援索顿尚未到位,但即便是汉密尔顿单外援出战,雅尼斯的球队还是展示出了出色的战斗力。赛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的转移球和分享球让我满意。”

手感出色 方硕越打越好

比赛中,在一次防守和对手抢篮板时,方硕被打到了脸,摔倒在地。趴在地上的方硕捂着脸,看上去被打得不轻,嘴角还出了点血。不过,稍作调整后,他站了起来,重新投入到比赛中。

这已经是最近3场比赛,方硕第二次被打到嘴了。2月1日,客场与广东队的比赛中,方硕的嘴唇被打破,缝了几针。

本赛季,作为球队后场核心,方硕的表现有目共睹。很多比赛中,他都有着大心脏的表演。昨晚与新疆队的比赛,他在第3节结束时,投进一个压哨三分。另外,比赛中他还有个沿着底线突破回头望月抛投得分,展示了强大的核心力量。

杰克逊受伤后,雅尼斯调整了球队的首发阵容,他把方硕放在了替补席上,让刘晓宇先带着首发阵容打。这样的调整,让方硕更合理分配体能的同时,也让球队的进攻可以保持连续性。

与新疆队的比赛,方硕每一节都有爆点。第一节,他替补上场拿到了4分。后面三节,他每一节都贡献了6分,全场比赛一共拿下22分。

第4节,由于比分领先较多,打得兴起的方硕来了一次不看人背后传球,结果把球传到了对手手里。但很快,他就在快速转换中,给翟晓川送出了一次橄榄球四分卫式的长传,相当潇洒。

赛后,方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喜欢我们队现在打球的方式。我很多出手都是空位,命中率想低都很困难。这是我们需要保持的风格,我觉得这样打才能有出路。”

攻守平衡 翟晓川像钉子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雅尼斯在提到队员的表现时说:“队员在场上打得像钉子一样坚韧。”

面对卫冕冠军,首钢队员确实展示出了顽强的风貌。进攻端,他们火力全开,4个人得分20+很能说明问题。防守端,他们限制住了新疆队的进攻,亚当斯被逼得失误连连。

说到像钉子一样坚韧,翟晓川无疑是最好的代表。

比赛中,翟晓川在攻防两端都给对手施加了巨大的压力。防守时,他总能在关键时刻出现在关键位置,两个干净漂亮的盖帽就是例子。进攻时,他不仅可以持球突破上篮,打进或者制造犯规,很多时候还能在吸引防守后,把球分到位置更好的队友手中。

第3节一次反击中,球队快速转换球,后场队友把球击地传给翟晓川,当时新疆队只有一名防守人,他完全可以攻击篮筐。看到手感发烫的朱彦西已经落位到右侧45度角,翟晓川没有犹豫,直接把球分了过来,队友手起刀落。

在雅尼斯看来,这就是球队风格的展示,“多分享、拉开空间,这让我们打球很轻松,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

最近几场比赛,翟晓川个人表现都很出色,包括广东3连客。昨晚与新疆队的比赛,他又得到了21分。赛后,他也非常兴奋,“团队篮球就是这么打的,上一场7人得分上双,这一场5人得分上双,每个人都懂得分享。”

同时,翟晓川也谦虚地表示:“我还要再接再厉,继续加油。”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作者:肖万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