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马上小年了 青岛这些老规矩你知道多少

如果说腊八是新春开场前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春节的序幕。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祭灶王、扫尘土、剪春花、贴春联……青岛这些小年的传统习俗,你都知道吗?

祭灶王

祭灶王

这算是一个民间传说了,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于是小年这天,人们会摆一些甜瓜啦,灶糖啦什么的在灶王像前,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神画

贴灶神画像

祭灶,其实小年这一天最重要的活动,除了供奉糖瓜、糕点,还要换灶神画像。把旧的灶神画像揭下的同时,家家户户也都要“请”回来一帧新的灶王像。

扫除尘

扫尘土

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要过年了,自然要把家里大扫除一下。据《拾遗记》记载,此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当时为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小年啦,青岛这些老规矩你都知道多少?

吃饺子、糖瓜

过小年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而根据习俗,在祭灶时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糖瓜、饴糖、麻糖等吃食本为给灶王爷嘴上抹得吃食,逐渐演变成了小年必吃的零食。

小年啦,青岛这些老规矩你都知道多少?

剪窗花、写对联

小年的民俗活动多种多样,剪贴窗花便是其中一项。窗花图案有各种动植物、人物,代表着人们祈求吉祥如意的美好心愿。如喜鹊登梅、燕穿桃柳、狮子滚绣球、三羊开泰、二龙戏珠、五蝠捧寿、犀牛望月……

小年啦,青岛这些老规矩你都知道多少?

蒸馒头

以前在青岛农村,蒸馒头是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的习俗,每年小年过后两三天,家里人就开始忙着发面蒸馒头,蒸馒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面得发一大盆或者一大缸,蒸好的馒头要一直吃到来年正月十五。

蒸馒头还有着很好的寓意,“发面”的“发”意喻发财、发家,“蒸馒头”的“蒸”象征蒸蒸日上。

小年啦,青岛这些老规矩你都知道多少?

沐浴理发

腊月二十三以后,大人、小孩都要洗浴、理发。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而沐浴理发的活动,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

拜早年

拜早年

到了小年,春节进入倒计时,人们开始为除夕夜守岁做准备。我们平常说的“拜早年”也是从小年开始算的。(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