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揪心!筷子从孩子口腔直插颅底 医生连夜奋战解除危险

核心提示: 测量后发现,筷子插入凯凯口腔到颅脑的长度有近6厘米,还发生了折断。

筷子是大家每天都在使用的物品,但小小的筷子也常常成为伤人的利器。2月2日晚,平度一名小男孩在吃饭时摔倒,手中筷子从口腔、鼻窦直插颅底。情况凶险,当晚至3日早上,经过青大附院专家连夜奋战,终于顺利取出筷子,险情得以解除。医生提醒,春节前后家长忙起来对孩子疏于看管,气管异物、器具伤孩子等情况频发,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意外伤害发生。

从2月2日晚6点左右到2月3日上午近8点,平度1岁5个月的小男孩凯凯(化名)经历了令一家人心惊胆战的14个小时。

2日晚6点,凯凯和家人在家中吃饺子,手拿筷子的他在桌边玩耍,家人一没留意,凯凯摔了一跤,随即痛哭。这一跤虽摔得不重,但扶起孩子来,家长下了一大跳:凯凯手中的筷子从口中斜向上方插进。家人试着活动一下筷子,但是筷子却牢牢得“钉”在孩子上颚。见势不妙,家长赶紧将凯凯送到平度当地医院救治。

接诊凯凯的平时当地医院医生查看他的情况后,感觉贸然救治风险较大,建议家长将孩子转诊到青大附院救治。从当地医院出来,凯凯连夜被送到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急诊科,到达急诊科室已经是当晚11点多。

正加班的青大附院鼻颅底外科姜彦主任接到急诊科电话,随即与口腔科、眼科、影像科等科室专家为凯凯会诊。颅底CT和鼻窦CT显示,筷子穿破凯凯口腔上颚、鼻窦直达颅底,情况危险。检查、会诊结束,2月3日凌晨2点办理住院,凌晨3点医生开始着手准备为凯凯手术。

早上6:15,“磁导航内镜下口鼻颅底异物取出、颅底修补术”开始,姜彦主任主刀。麻醉医生开始做麻醉、清理异物、避免触碰大血管防止出血过多、取出筷子、缝合口腔伤口……人体头部解剖结构复杂,1岁5个月大的孩子口腔、鼻腔空间狭窄,这都给手术带来不小的困难。“非常赶巧也非常幸运地是,孩子受伤当天的下午,我们引进了一套专门用于儿童的手术器械,正好给这个孩子用上了。”姜彦介绍。7:50,手术成功,筷子被顺利取出。测量后发现,筷子插入凯凯口腔到颅脑的长度有近6厘米,还发生了折断。

手术后凯凯被送到病房继续治疗,为减少进食等可能造成的口腔伤口感染,凯凯最近几天得依靠鼻腔的胃管进食。姜彦主任表示,只要孩子不出现严重感染,后续康复会比较顺利。

“从去年2月到现在,我们科室接诊了3个筷子插入口腔、鼻腔的患者,包括两个孩子一个成人,其中有一人还是插入了两根筷子。”姜彦回忆。

眼看春节就要来了,类似于凯凯的小患儿每年都不鲜见,尤其是异物进入气管、器具伤到耳鼻喉的患儿最常见。姜彦主任介绍,他们科室每年接诊的气管异物的患儿多达250~300例,尤其是春节前后最多,家长对孩子看管疏忽,更易发生意外。碎花生、瓜子、开心果甚至玩具零部件等等,稍不注意都可能误入气管,尤其是果冻,一旦呛入气管,如同浆糊一样根本无法完整取出,极易造成生命危险。“这些孩子轻则会造成呼吸道感染,重则可能因窒息导致脑瘫甚至生命危险。”姜彦说,筷子、尖锐的器具等也不要给孩子当玩具。

姜彦提醒,有5岁以下孩子的家庭最好不要摆放坚果,孩子进食时一定要“安静进食”,进食时哭、闹、跑动,都可能造成异物呛入气管。孩子吃过坚果等零食后,出现剧烈、反复咳嗽,脸红脖子粗等症状后,家长不要忽视这些细节,最好到医院检查下是否有异物呛入气管。“希望家长们能防范于未然,过个健康年。”姜彦说。

记者 徐军 实习生 李菁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