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记者330公里跟拍:货物列车司机 带上干粮“跑”9个多小时

核心提示: 春节期间也不例外,每天上下行加起来约开38列,每天都有众多位李元勋这样的列车司机在铁路上辛苦忙碌着。

春运开启,人们关注更多的是旅客列车,而对货物列车及值乘货物列车的司机则了解不多:为了确保客运列车、特别是临客列车的安全正点,货物列车经常要在一个地方停车避让客车,一等就是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 2月2日,记者跟随一趟青岛机务段值乘从黄岛到济南西的货物列车,330多公里行驶了9个多小时。

出车前:备干粮 接车 检查

出勤前,青岛机务段淄博运用一车间指导司机李元勋与准备值乘H27056次直通货物列车的90后司机侯现贺、副司机孟玲龙去公寓食堂买随车 “干粮”:包子、馍和泡面等。李元勋告诉记者,货运列车运行点不固定,站停等候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好多小站是在荒郊野外,没有商店,又是封闭线路,因此货车司机一般是在出乘前带足一路上的食物,带多带少都是凭经验。一个班最幸福的事就是车到了干粮还有,最悲催的事就是车没到干粮却没了。

2月2日10时50分,叫班出勤。三个人按照规定测酒,核对运行中涉及的临时限速、行车方式的变化和设备变化的调度命令,聆听调度员安全嘱托,背起背包拿好行李,乘坐班车赶往黄岛折返段内接车。 15分钟后到达黄岛折返段,虽然头顶阳光明媚,但呼啸的寒风吹得人睁不开眼。顺利接车后,司机侯现贺踏着精准的步伐认真检查火车的走行部,手电照到哪,检修锤就敲到哪,他时蹲时跪,时弯腰时侧身,一圈检查下来需要十多分钟。副司机孟玲龙也配合他做检查。

车上第一顿饭:包子和泡面

12时20分,一切准备就绪后要道出库。按照信号指示,随着一声长鸣,机车缓缓出段。“黄岛二场二道挂车,注意脚下及临线车辆。 ”李元勋对下车挂车的副司机孟玲龙说,春运期间编组站比平时更繁忙,进出车辆频繁,要特别注意安全。显示连挂信号、连挂、试拉、换端作业、交接货票、设置微机、确任机车信号、输入编组等各设备参数……在流程化的众多环节紧张有序完成之后,13时20分,H27056次直通货物列车从黄岛站二场二道出发了。

“前方限速80km/h。 ”一路上司机达速运行。在胶州站,客车、货车流量大,因为是枢纽站,平时这个站就很繁忙,春运期间怕有临客开行,因此他们不敢怠慢,格外小心,生怕影响了后续列车的运行。

18时30分,济南黄台站告知要停车了。“不出所料,春运期间货车运行没有时间点,幸好我们带了包子和泡面。”趁着停车时间,他们倒上热水,开始了车上第一次用餐。包子、泡面、榨菜,在车上对他们来说已经算是很奢侈了,最起码是顿热乎饭。吃完饭后,司机侯现贺拿出《机务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应急处理办法》和副司机一起学了起来,指导司机李元勋对照实物进行了讲解。

夜间运行:打开车窗防疲劳

20时13分,董家庄站告知侧线6道停车。因为这里位于京沪线上,来往客车密集,加上临客的开行,在这里停几个小时是很普遍的事情。但这次只停了20多分钟,又出发了。这时已经连续工作了近八个小时,他们为了防止疲劳,在寒冷的夜里也把车窗拉开,降低驾驶室内的温度,保持精力。 21时25分,到达济南西,经过9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顺利完成了今年春运首次出乘任务。“今天值乘算是时间比较短的了,一般都得11小时左右,最长的要14个小时。”指导司机李元勋风趣地说。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货物列车在青岛机务段每天都有,春节期间也不例外,每天上下行加起来约开38列,每天都有众多位李元勋这样的列车司机在铁路上辛苦忙碌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汤臻 通讯员 唐晓欢 马良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