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4小时实拍:青岛“火车大夫”忙“夜诊”把脉火车头

核心提示: 从1月31日18时至2月1日8时,记者走近整备车间地勤组检修人员,体验他们迎接春运第一天的夜间工作。

屏幕快照 2018-02-02 上午7.04.54.png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今年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在铁路春运安全正点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远离旅客,不为大家所熟悉;远离温暖的车厢,时蹲时起时弯腰。在寒夜中为一台台机车把脉会诊。他们就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机务段整备车间的地勤检修人员,俗称“火车大夫”。从1月31日18时至2月1日8时,记者走近整备车间地勤组检修人员,体验他们迎接春运第一天的夜间工作。

1月31日18时:在青岛机务段整备车间,两台待检修的火车头停在线路上,“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不时传了出来,这是检修人员正在工作。记者了解到,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严寒酷暑,这里全年365天 “开诊”,钳工、电工、保洁工……各司其职,一台火车头正常检修整备大约半个小时,如果检出毛病,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

“检修火车头可不是小事,你检修100台,99台没出问题,有1台出问题就是天大的事。 ”青岛机务段整备车间党总支书记李曰臣说,每天有30多台火车头在这里检修,经过长途运行,火车上的每一个零件、每一条螺丝,甚至每一根电线接头,都要认真检查,否则会留下安全隐患。

19时30分:HXD3C0132机车缓缓移动到检修作业平台旁停稳,点名、签字、领取钥匙……整备车间3名检修人员迅速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操作员按下自动隔离开关的断开按钮,“嘶啦”一声,隔离开关分断完毕。升弓验电确认网压为零,挂接地线,紧张的工作开始。

20时05分:50多岁的车顶检修员王建华爬上了4米多高的火车头顶上。整备场上的寒风刮得脸生疼。他穿上绝缘靴、戴上防护手套、挂好安全带,在寒夜里的灯光下工作。气温越来越低,由于机车受电弓弓板紧固螺栓上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无法直接使用工具拆卸,必须先除冰。由于固定弓板的螺栓为4毫米,如果敲击去除细小螺栓上的冰,容易损伤或弄断螺栓。检修人员会摘下手套用手的温度融化冰,待冰层较薄时,再用自制的硬木条将螺栓表面的冰一点点剔下来,卸下螺栓更换弓板。

20时40分:身高1.85米的检修工薛勇钻进狭小的地沟,“火车头在长时间下运行,最怕的就是螺丝松动,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薛勇一边说着一边检查。地沟里的过堂风发出阵阵的嘶吼声。他弯着腰,手电照到哪儿,检修锤就敲到哪儿。他时蹲时跪,时弯腰时侧身,检查一圈下来大约需要20多分钟,起蹲几十次,全程不能直起身。

在这么大的活动量下,薛勇的手和脸都被冻僵了。据了解,去年春运期间薛勇每天有300分钟在弯着腰工作。回到休息室,薛勇立即接上一杯热水,靠在暖气片上,捧着杯子取暖。手上刚刚传来一些温度,薛勇望向窗外待修的另一台机车,他抓起工具包,又奔向另一台车……

2月1日7时30分:14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结束,他们共整备机车13台,保证了机车质量良好上线。薛勇揉了揉布满红血丝的眼睛,推开门,迎来了春运的第一缕阳光,春运来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唐晓欢 尹朝旭 马良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桂冰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