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气温下降肝脏难受 冬季护肝要做好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直线下降。天气突然变冷,人体的器官不能一时适应,尤其是肝脏,在冬季护肝非常重要!

养肝

养肝护肝主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着手,如调整饮食和情绪,当然,还要注意以下五点大忌!

1、忌烈酒暖身

在北方,天冷可以喝烈酒暖身,人们经常喜欢在一起喝酒,吃一些辛辣油腻肥厚的饭菜。专家提醒,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酒是一大禁忌。

90%的酒精是在肝脏内进行代谢的,而肝炎、脂肪肝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受到损害,饮酒无异于火上浇油,可加重损害肝细胞,甚至导致肝细胞坏死。即使是健康人,酗酒也会引起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冬季借酒取暖的方法不可取。

2、忌通宵熬夜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保证足够的睡眠,劳累了一天的肝脏才能得到完全休息。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3时是血液归肝的时间,也是肝脏最好的休息时间。

熬夜最易伤肝,如果经常熬夜或睡眠质量不佳,肝功能就容易受到影响,引起肝火上升。一般头天夜里打牌、打麻将、喝酒的患者第二天体检肯定会发现转氨酶升高。所以,要注意保证睡眠质量,避免经常熬夜。

3、忌多吃不动

过度摄食、过量夜食等常常扰乱肝脏的“宁静”,导致垃圾过多,代谢紊乱,为肝病发生提供条件。因此,虽然天气变冷后胃口好,食量大,但“每餐七分饱,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仍是养肝的不变准则。

不过,专家提醒,吃得少不等于吃得差,实际上,每天摄入优质蛋白,可增强免疫力、保护肝功能,甚至促使已受损的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4、忌饮食油腻

脂肪是很多人秋冬饮食的主角,但脂肪摄入过高,可在肝内沉积,妨碍肝糖原合成,造成肝功能减退。同时,有意识食用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等。

还可以吃点中药五味子,只需将其泡水后代茶饮就行了,因为五味子能保护肝细胞膜,能促进损伤的肝细胞的修复、增长、抑制肝细胞病变、抗衰老。更简单的方法是直接服用五味子制成的护肝营养品硒麦芽五味子,相较于泡水饮用,吃这个身体的吸收情况要好很多,吃上几粒堪比泡水饮用一个月,具体情况可自行上网了解。

5、忌心情抑郁

天气变冷最怕肝气抑郁,轻者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并大大降低人体免疫能力。

要想肝脏强健,要注意情致养生,学会制怒,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容易导致肝病。(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